搜索

您的关键词

地球化学是化学与现代地球科学相互交叉形成的新兴边缘学科,主要是利用化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研究地球各层圈的基本物质组成、结构构造、形成条件和演化规律。它的研究范围已从早期仅限于地壳扩展到现今研究地球各层圈及月球、太阳系等众多天体并滲透到其他学科领域。地球化学与地质学、地球物理学一起,构成地球科学的支柱。地球化学在研究和解决人类环境、灾害防治、资源开发、国土规划等相关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现代地球化学已广泛引入先进的科学理论,如化学热力学、化学动力学、量子力学等,广泛应用微量、超微量、高灵敏度分析技术,并配以实验模拟和计算机模拟技术等来精细化研究自然地质现象,具有独立的科学实验体系和理论创新体系。正是由于地球化学学科的迅速发展,地球科学从早期的描述性阶段演变到目前趋于定量表述的阶段。这种演变使我们对地球的形成与演化的认识更为理性,从而可以更准确地预测各种地质事件、解决人类生活面临的环境和矿产资源问题。我国是一个人口和资源消耗大国,地球化学理论和实践在解决当前国民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关键问题方面已经发挥着重要作用,地球化学人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施展舞台。

地球化学发展迅速,最近的重要进展包括:化学地球动力学、全球碳循环、地幔不均一性、环太平洋大规模成矿作用、核废料储存技术开发、火星演化等。近20年来,绝大多数地质学研究进展均在地球化学理论和实践推动下实现。世界上所有的相关实验室均以测定岩石-矿石中各种元素的含量和同位素比值为主要目标地球化学实验模拟研究(包括地球化学模拟计算研究)对认识地球深部物质组成、极端条件下的地质过程、成矿作用和环境变迁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我所自主设计开发的金刚石压腔高压实验技术已经取得多项研究成果;高温高压实验室已经取得重要科学研究进展。所有这些积累为培养新一代高水平地球化学人才奠定了扎实基础。

地球化学研究所成立于2003年,其前身是我校地质学系地球化学教研室。北京大学地球化学专业创建于1955年,1956年开始招收地球化学专业本科生,是我国最早招收地球化学本科生并开设地球化学课程的单位,也是我国最早建设实验地球化学研究室和同位素实验室的单位。地球化学研究所具有国家地球化学博士点和硕士点,已形成本科、硕士和博士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现有教授3人,北京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2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5名)。其中,多位老师在国外著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多数教员曾在国际著名学术机构和实验室工作。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近30人。

研究所科研工作具有较强的实力,在岩石地球化学、矿床地球化学、同位素年代学、高温高压实验地球化学和生物与环境地球化学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科研成果出色。Elsevier发布的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中,我所刘树文教授和朱永峰教授上榜。研究所成立以来,我所教员先后承担了4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重点基金项目和面上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重点项目及国家重大地调项目多项、参与973项目和基金委重大项目多项,年人均科研经费50万元左右。每年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

在实验条件方面,本专业现已建成“高温高压实验室”、“金刚石压腔高压实验室”和“矿床地球化学实验室”。本专业教师利用这些实验条件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以及相关部委的多项重要科研项目,实验室提供的大量高质量实验数据通过发表学术论文,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产生重要学术影响。

本研究所同国际一些知名的地球化学研究单位,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日本冈山大学地球物质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兄弟单位,建立和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本研究所注重培养具有坚实的化学基础,掌握现代地球化学基础知识,具备地球化学实验基本技能,熟悉计算机应用,能够在地球化学以及其它相邻学科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和管理工作的人才。本专业毕业生有良好的科研素质和开拓新领域的实际工作能力,深受用人单位和国外一些大学的欢迎和称赞。60年的实践表明,北京大学地球化学专业的毕业生是国民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除少数毕业生在国家机关从事管理工作外,地球化学专业毕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主要在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从事相关科学研究,部分毕业生到国家大型企业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管理工作。

地球化学研究所成员(按姓名拼音顺序)

所  长:

朱永峰






副所长:

刘  曦

张贵宾





成  员:

陈咪咪

郝瑞霞

李秋根

李姝宁

刘琼

刘树文


刘玉琳

孙  墙

唐  铭

郑海飞

郑永飞


上一篇: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研究所

下一篇:史前生命与环境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