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研究生教育位于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被纳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对于研究型大学而言,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之间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二者相辅相成,相互支撑。一方面,研究生教育需要学科作为依托平台,才能成为有本之木。另一方面,研究生教育为学科建设提供了动力来源,研究生是科学研究的生力军,也是学科文化的传承者和建设者,研究生培养质量是学科建设目标任务实现的重要体现。

作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期。从1917年的沙滩红楼,到抗战烽火中的彩云之南,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未名湖畔。北京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共11 个学科门类,一级学科50个,二级学科286个。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作为我国培养地学人才的摇篮,始终面向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社会需求,不断开拓学科方向、培养创新人才。学院始发于1909年京师大学堂的地学门,在国际地球物理年实施之际(1958年)创建北大地球物理学科,在天基对地观测成为一种新趋势的历史背景下于1983年创建北大遥感所。改革开放以后,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经历蓬勃发展,经过数十年的建设,目前启动实施研究生教育的共有4个一级学科、10个二级学科。这10个二级学科分别是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固体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地球化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构造地质学、地质学(材料及环境矿物学)、地质学(石油地质学)、摄影测量与遥感。

学院自2001年系/所合并成立以来,截至2021年,共招收2748名研究生。研究生每年招生人数从2001年建院之初的90人增加到2021年的160人,目前在读研究生近700人。学院的导师队伍力量雄厚,共有127位导师。导师指导带领学生,秉承地空学院“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治学精神,在科研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开拓进取,为推动北大地球科学和空间科学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作出重要贡献。

站在新时代的一流学科建设潮流中,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将继续与学科建设目标紧密关联、深度耦合。通过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依据学科定位布局、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优化升级培养方案、加强培养过程管理,从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培养和输送更多拔尖创新人才。朝着美好的目标奋斗前进,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生教育的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