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21年10月15日,北京科学教育馆能力提升系列学术沙龙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科研成果科普转化,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承办,来自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古动物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物馆、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北京北大宝石鉴定中心的二十余位专家及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沙龙。

沙龙现场

沙龙由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周敏工程师主持,北京自然博物馆邢海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古生物学科研成果的科普转化与科学传播—以北京自然博物馆为例》的报告,邢海老师介绍了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历史和现状,以及基于馆藏标本的科研成果,组织特色展览,科普创作和组织科普活动的经验。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馆长孙元林教授作了题为《高校专业科研型场馆科普工作经验及困境—以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为例》的报告。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隶属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是学院古生物、空间物理、材料学、构造学等多领域展示研究成果的平台。地质博物馆利用网站、公众号、VR视频等,通过撰写科普书籍、组织常设展览和专题展览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普工作。孙元林老师介绍了地质博物馆近年多项优秀科普工作,同时也提出了目前面临的人员和场地问题。

 

邢海副研究员、孙元林教授分别作报告

两个专题报告引发与会人员的深入讨论,中国古动物馆展教部葛旭主任分享了科普工作经验,并希望各馆可以合作进行文创开发。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物馆吴少华老师介绍了动员专业老师走入博物馆参与科普的做法,以及正在进行藏品数字化工作。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常务副馆长贺新强教授介绍了标本馆成功举办的多次科普活动,以及优秀志愿者团队的组织经验,今后希望加强各馆之间的交流合作。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商晨雯老师介绍了博物馆科普工作情况,并希望能与科协有更多合作,提高科普能力,加大科普传播力度。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朱江玲高级工程师介绍了基于北京大学塞罕坝人工科学观测站(现已获批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的科普工作情况,今后计划通过线上的形式进一步展开科学传播工作。

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的谭超部长介绍了中心为北京市科技馆服务,搭建交流平台,共同发展,以及将加强科普研究工作的设想。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副秘书长郑英姿老师介绍了北大科协的科普工作情况,肯定了校内各馆的科普工作,并表示进一步加强科普组织和交流工作。

最后与会人员前往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参观和交流。本次沙龙成为校内外科学场馆科普交流的新起点。

参会嘉宾合影

会务:李家春、李悦、朱伟鹏

记录:李彤

整理:周敏

校稿:郑英姿

上一篇:弘扬科学家精神——王仁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暨地球动力学前沿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下一篇: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地质信息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开展合作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