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正值全国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际,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第36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线上集体讨论活动于2021年3月3日下午2点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行,讨论围绕“学党史、知党情、守党纪、悟思想的时代价值”、“牢记使命初心,决胜脱贫攻坚”、“疫情下党员的先锋本色和家国情怀”、“大学生党员的成长与担当”、“新时代地学青年党员的专业价值和使命初心”五个主题展开。读书班50名学员进行了小组讨论成果分享,读书班领队姜卓君主持了本次会议,读书班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涵老师参与了本次讨论。

图1 集体讨论会议

图2 集体讨论合影

通过前期对读书班学员感兴趣的问题和观点进行征集和提炼总结,本次讨论提出“学党史、知党情、守党纪、悟思想的时代价值”、“牢记使命初心,决胜脱贫攻坚”等五个主题,50名学员依据主题自由组队形成10个小组,每两个小组分别对应同一个主题进行讨论。各组于3月1日-3月2日自主开展线上小组讨论,在组长组织下,每位同学依次发言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及经历,其他组部分同学参与旁听,讨论十分热烈。各组通过分享总结,分工合作,形成了最终汇报的完整成果。

图3 部分小组成果汇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性是指一个政党所固有的本性,弄清楚我们党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对党性的理解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学党史、知党情、守党纪、悟思想”作为本次党性教育的重点内容,首先由5、6组成员进行讨论成果分享。5组同学从党史、党情、党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角度进行了全面的解读,6组同学聚焦学习党史,深入分析了为什么学习党史、怎样学习党史和学习党史的作用。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党史能让学员了解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牢记使命初心。当下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则可以让学员看到党和国家最为关心的内容,加深对党性的认识。3、4组学员聚焦“牢记使命初心,决胜脱贫攻坚”的主题,从脱贫攻坚的困难、方案举措、真实案例、进展成就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享,3组王雪琴同学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巴山大峡谷通过文旅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防止返贫等举措实现脱贫的故事,4组刘诗琦和王帅同学,聚焦扶贫一线,介绍了青海果洛驻村第一书记刘印洲的故事和我院师生走进福建平和县的乡村振兴记实录。通过两组同学的分享,读书班学员对我国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历史性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了解一个政党,不光要看他们的决策和举措,更要看到这个群体的特征和品质。2020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战中,涌现出了一批以人民至上的党员群体和无数平凡而伟大的人民英雄。8组同学围绕疫情下先锋党员故事、疫情下的党员先锋本色以及疫情下党员和中国人的家国天下对讨论主题进行了深刻诠释,7组同学则通过总结抗击疫情体现的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分析后疫情时代的挑战与举措,表达了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再思考观点。通过讨论,两组学员均表示我们应以抗疫先锋为榜样,将伟大的抗疫精神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中。

作为即将成为党员的发展对象,1、2组学员围绕“大学生党员的成长与担当”主题,分享了大学生党员如何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命运相结合。1组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例,表达了向榜样学习的决心,并通过讲述身边大学生党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5级直博生董彦会疫情期间在疾控中心担任志愿者的故事,强调了大学生党员树立远大理想信念的深远意义。2组同学结合时事新闻、理论书籍、学员经历等内容,从大学生党员应具有的理论、意识、贡献和使命全面分析了大学生党员如何成长与担当、肩负起时代的责任。

青年党员尤其是大学生党员是党的事业的希望与未来, 9、10组同学分享了小组对“新时代地学青年党员的专业价值和使命初心” 的共同解读。通过他们的介绍,在场学员对地学的发展与前途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体会到老一代地学人李四光、高君宇等前辈的使命初心,并对地学专业的应用前景和价值有了更清晰的认识。9组邓玄宇同学就寒假期间在海南火山考察期间观察到的现象,表达了当下地质景观保护与地学知识科普的重要性。

最后本次读书班学院负责人、院党委副书记王一涵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老师肯定了各组学员的选题和讨论成果,从五个主题依次进行了讲解指导。她鼓励学员们加强党史学习,关心时事热点和身边小事,不断提升党性觉悟,以饱满热情迎请建党100周年。

图4 王一涵老师作总结发言

此次线上集体讨论活动主题丰富,内容全面,涵盖了学员关心的话题和问题,学习效果显著。在前期的小组讨论环节,组长组织有序,学员准备充分,线上讨论热烈,合作分工明确;最终的线上成果分享汇报进展顺利,氛围浓厚,内容饱满。本次集体讨论活动深化加强了全体学员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性的认知,鼓励学员们与时俱进,时刻关心国家大事和党的方针路线,激励学员不断发掘专业价值,树立远大理想,未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的青春光芒。

上一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举行

下一篇:“追忆初心、回归初心”—地空学院举办“我的入党故事”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