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响应习总书记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的号召,引领学生党员重走红色道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支书、高君宇学生党支部党员、李四光讲师团成员在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涵、团委副书记黄紫歆老师的带领下,支部党员一行29人齐聚山西太原,开展为期三天的党史教育实践活动。

革命星火,从此燎原

2021年1022日,第一批师生抵达太原,在简单的休整之后赴太原市文瀛湖南岸的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参访学习。该地具有悠久光荣的革命传统,是太原市暨山西省中共党团组织的诞生地,被称为山西革命史上的“南湖”,在中共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早在1928年,孙中山先生就来这里宣传,红色革命的思想从这里星火燎原,山西革命的灯塔也从这里点燃。

 

参访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

走进中共太原支部历史陈列馆,一组蜡像引人注目。几位青年围坐在方桌旁,面前摆放着《新青年》《新共和》等进步杂志,这组蜡像完整还原了太原创建党支部时的场景,高君宇作为太原党支部的领航人,其校友李毓棠、张叔平、傅懋恭(彭真)等进步青年相继加盟,酝酿建立太原青年革命团体。纪念馆分篇章介绍了彭真、高君宇、贺昌等革命者的戎马生涯,也让年轻一代能够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员执著地为理想、信念奉献一生的事迹。

县校共建,薪火相传

翌日上午,第一批和第二批师生成功“会师”,前往娄烦县参访高君宇故居纪念馆。展览馆分“为立志报国”“追求真理”“驰骋南北”“播火三晋”“光照千秋”“星火传承”六大部分,主要介绍了高君宇献身革命的一生,展示了高君宇走上革命道路的初衷,以及为了共产党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决心和信心。“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讯忽”,这正是高君宇同志短暂而又闪耀的人生写照,也进一步唤醒了广大青年党员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奋勇担当,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担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

 

参访高君宇纪念馆

参观结束后,北京大学地空院与中共娄烦县委举办了联合建思政教育基地签约揭牌仪式。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景博表示,高君宇是中国革命先驱,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者,“山西党团第一人”,娄烦县同样是集山区、老区、库区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省城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2019年成功脱贫摘帽。娄烦县红色资源丰富,多年来坚持传承君宇精神,发扬革命老区特有的荣光和传统,2019年以来与北京大学积极进行共建,今年共开展两次高君宇事迹展,希望今后可以继续加强县校共建。北京大学地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涵老师介绍了学院院情,地空学院成立于2001年,其中地质学系自1909年建系,已有112年的历史,培养了54名两院院士,教学宗旨为围绕国家战略服务。为响应习总书记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的号召,北京大学从2019年起每年暑假都会组织实践学习与理论研讨相结合的思政实践教育,期待未来能与娄烦县有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

会后,双方一同参观了高君宇青年学院和美美公社-青年文化产业园。

 

县委副书记、县长景博致欢迎辞(左)地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涵讲话(右)

 

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签约揭牌仪式

缅怀先烈,传承精神

23日下午,当地县委邀请了49年老党员李国成同志与实践团成员一同参观走访“米峪镇战斗”,随行介绍了在晋西北1940年夏季反扫荡战役中,中国八路军第120师部队在山西省娄烦县米峪镇同日军进行的战斗经历,从“凶寇来战,请缨应战”“敌我遭遇,浴血米峪”“冲锋号响,发起总攻”“近战发威,刺刀见红”“勇追群寇,围歼溃敌”“智斗困兽,火攻大捷”这六个小故事结合所处的地理环境,重现了当时的激烈战斗场景,全体师生如临其境,深受感染与鼓舞。

李成国同志讲解“米峪镇战斗”

在八路军120358旅指挥部旧址,沿着“革命火种传入娄烦-运筹帷幄浴血娄烦-扎根人民养兵娄烦-赓续血脉情系娄烦”的历史脉络,仿佛还能看到当年军民英勇杀敌的战斗身影,听到当年军民同仇敌忾的战斗凯歌,感受到当年军民水乳交融的战斗深情。

 

参访八路军120师358旅指挥部旧址

当日行程的最后,同学们参观了主坝坝型为均质土坝、世界第一先例的汾河水库。水库除防洪,灌溉、发电等职能外,还为太原省城提供主要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当地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汾河水库的治理和开发,依托水库发展黄河大鲤鱼等养殖业和旅游业,助力乡村振兴,未来建成一座集防汛、供水、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现代化水利枢纽。

革命传统,代代相传

24日上午,同学们来到太原解放纪念馆,参观了纪念碑区的凯旋门、太原解放纪念碑主碑、副碑等建筑,瞻仰了徐向前元帅雕塑,了解了他丰功伟绩的一生,深入学习了1948105日—1949424日历时近6个月的太原战役始末。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我们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承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北京大学高君宇学生党支部参观徐向前元帅雕塑

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语广大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地空学院的青年党员将时刻铭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继续从波澜壮阔的党史中汲取智慧,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党委书记讲党课”暨开班动员会顺利举行

下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开展纪念高君宇同志诞辰125周年暨陶然亭户外素质拓展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