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月28日晚,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第38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活动在逸夫二楼3331举行。来自学院各个年级共70余位高党学员参加了本次集体讨论活动,活动由领队辅导员杨子珍主持。

本次集体讨论的由学员们结合在线课程和读书自学的相关内容,同时联系学习生活的实际情况自主决定讨论题目。学员们分为8个小组,在前期的小组讨论中,学员们选取了经典篇目和材料,了解了它们创作的时代背景,熟悉了它们的内容,提炼了它们的思想和精神价值,解读了它们在新时代下的重大意义,表达了自己的理解与看法。每一个小组都准备了精美的PPT,并在活动中进行了展示。

第一组的题目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该组精读《讲话》,提取出了该讲话的重要观点和中心思想。《讲话》提出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要做到九点,该组详细地讲解了九个必须的内容。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第二组的题目是《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近代救亡图存以来所产生的最宝贵的财富》。该组讲解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史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重点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做出的伟大贡献。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继承先辈的精神,将党的伟大事业进行下去。

第三组的题目是《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体悟青年共产党员的自我修养》。该组提炼了四点感悟:不畏苦难的奋斗精神,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对土地和人民的热爱,凿壁偷光的学习精神。习近平主席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激励我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第四组的题目是《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港澳台工作专题学习体会》。该组精读了近年来习近平主席针对港澳台问题的三篇文章或讲话,讲解了我国在治理港澳台中的成功经验和未来的规划。我们应该学习这些文章的精神,争取治理好港澳并早日实现两岸统一。

第五组的题目是《青年党员如何提高自我修养》。该组精读了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习近平在青年座谈会中的讲话。该组讲解了提高自我修养的内涵和重要性,提出了提升自我修养的手段和途径。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不断提升自我修养。

第六组的题目是《深入解读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该组介绍了座谈会的背景,对讲话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提炼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方面的讲话精神。该讲话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北大学子的殷切希望,我们应该学习讲话精神,响应时代号召,投身社会建设,争做时代代言人。

第七组的题目是《如何加深对党的认识》。该组经过小组讨论,总结了学习历史、了解党员、自身思考与实践等四方面的认识方法,将具体的学习方法和认识思路结合了起来。正确并深入的认识党是党对每一位党员的要求,是作为一名优秀党员必须做到的事情。我们应该运用这些方法加深对党的认识。

第八组的题目是《对<关于新形态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几点理解》。该组从反对个人主义、反对自由主义、反对分散主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该组认为这些错误的主义是对集体内部的破坏,需要完善的规则和严明的纪律,遵从集体才能保障集体中每个人的利益。

本次做报告的同学们都进行了精心认真的准备,报告的主旨明确、内容详实,同学们的讲解十分生动。听报告的同学也热烈讨论,踊跃提问。整个活动体现出学员们对活动的高度热情。活动的选题从新中国的艰苦奋斗时期再到如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时期,彰显出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我党薪火相传的精神品质以及与时俱进的思想内涵。


上一篇:冰雪天地人 | 冬奥会志愿者姚佳逸:一直在路上,一起向未来

下一篇:冰雪天地人 | 冬奥会志愿者李祥:勿为霜寒忆温暖,Cube立雪彼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