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这场无与伦比、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让世界领略了中华民族的自信,也向世界有力传递着共赴“更团结”未来的美好期许。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同时,无数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默默奉献在各个领域,用青春和自信向世界展现出亮丽的中国名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多位师生作为“冰新一代”冬奥志愿者和技术官员服务赛事各项活动,用笑容温暖了这个冬天,学院推出“冰雪天地人”系列文章,为大家讲述地空师生服务冬奥背后的故事。




伍峻琦,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材料及环境矿物学方向21级博士生。在读期间参与了各项学工活动,常年担任学工办学生助理,并积极投身院学生会和研会的各项事务。本次冬奥会中在奥运村反兴奋剂领域担任志愿者。


初心:赛场所在,心之所往

伍峻琦报名冬奥志愿者的初心有着几分特别。平日里的他本就对篮球、田径等竞技体育项目有着深深的热爱,在校园的操场、篮球场上时常能够发现他矫健的身影,球场上挥汗如雨的畅快,让他沉迷于体育运动的别样魅力。对于各类赛事的举办伍峻琦也尤为关注,诸如篮球、田径、速滑等各种激烈的体育赛事总能让他热血沸腾,每每看到比赛中的精彩瞬间,他都忍不住为运动员们欢呼。对伍峻琦而言,他一直期待着有朝一日能够置身于赛场环境中,近距离欣赏运动员们的飒爽英姿,身临其境的感受赛场的恢弘气势。


伍峻琦在兴奋剂检查站


正是出于内心之中对竞技体育的由衷热爱,当得知有机会以志愿者的身份亲临冬奥赛场,走近盛大的冰雪赛事,感受冰雪运动的澎湃激情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报名。因为热爱,所以认真,伍峻琦对体育赛事的热情,最终帮助他顺利通过了冬奥志愿者的选拔,并成为了一名奥运村反兴奋剂领域的志愿者。


体验:冬奥为窗,可观世界

作为奥运村反兴奋剂领域的志愿者,伍峻琦的工作职责是引导和协助各位运动员前往兴奋剂检查站,完成样品采集。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是保证公平竞技不可或缺的环节,其中更有着复杂的内容需要他去掌握。上岗前,伍峻琦接受了长达五个月的岗前培训,期间数百小时的课程学习,让他对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相关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各比赛场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一系列诸如志愿者礼仪培训、语言交流培训、以及专业技能培训等培训的开展,也极大提升了他在本次志愿活动中的服务水平和质量,让他顺利完成了本职工作。这次的志愿经历充满着艰辛,但是从伍峻琦的言谈话语中,流露出的更多的是一种激动,一种自豪。

志愿者在兴奋剂检查站合照


因为岗位性质,伍峻琦在工作中接触到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运动员,这些运动员们独特的个性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因紧张而在候检大厅里来回转圈的局促情景,还有在进检查室二次采集尿检样品前突然大喊“Round Two”时的幽默风趣,都让伍峻琦深刻感受到不同文化背景对运动员性格的影响。在伍峻琦眼中,冬奥就像是一扇窗,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也让他得以更多的感受世界。无论是含蓄谦和的东亚运动员,抑或是热情奔放的欧美运动员,都让伍峻琦意识到以往那些银幕里驰骋于赛场的“超人”,在场下也都有着有趣的灵魂,有各自的性格特点,这让他们一下子就生动起来了。


感悟:曾经沧海,无惧江河

冬奥会是一场举世瞩目的国际盛会,在伍峻琦看来,身为冬奥志愿者,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对中国风貌的展现,他们不仅代表了冬奥志愿者团队的整体素质,更展现着全体中国青年的精气神。在这次冬奥会中,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以落落大方,不卑不亢的姿态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青年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充分了解了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差异,让各国运动员们都感受到了来自中国志愿者们的热情和友谊。


作为一名南方的孩子,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在这样严肃、盛大的赛事中在现场体验到冰雪运动的乐趣,对伍峻琦而言无疑是一次激动人心的体验,他也希望能够借着冬奥会的契机,让冰雪运动更加普及,使更多南方的孩子也有机会接触到这些运动;同时,这次的志愿服务给伍峻琦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服务冬奥的机会,让他积累了独一无二的宝贵经验,也成为了激励他今后继续参与志愿活动的动力。最后,伍峻琦引用了今年冬奥会的主题“一起向未来”表达了对未来的追求和热情,相信在未来面对困难和挑战时,这次的志愿经历都能让他更坚定地一往无前,无所畏惧。


冬奥志愿者无疑是北京冬奥会一张亮丽的名片,正是他们用微笑和奉献,书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冬奥会会落幕,但整个世界,都会记得有他们在的那个冬天。


上一篇:冰雪天地人 | 冬奥开幕式演员李佳斌:祖国有号召,青年有行动

下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开展第38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