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4月10日晚,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不负韶华 筑梦基层”选调生院友分享会在线上成功举行。2018届地球物理专业本科毕业生、选调至湖南省岳阳市纪委监委的彭玉环师姐,2019届摄影测量与遥感硕士研究生、选调至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的胡兴帮师兄,2021届固体地球物理学硕士研究生、选调至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的杨延昭师兄,2021届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博士研究生,选调至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机关的李英雷师兄受邀参加分享会,在线上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选调经验、工作故事和理想初心,与参会同学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彭玉环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选调之路,从家国情怀、平凡坚守、文化传承、青春力量及日常中的温暖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她表示,基层的工作历练让她真正懂得了什么叫做将责任外化于行。无论是防疫、防汛这种特殊时期的任务,亦或是入户走访、资料整理等日常工作,一代代的基层干部将担当与奉献的精神薪火相传,在千条万缕中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任务。在交流环节中,彭玉环提到了初下基层的干部经常遇到的本领恐慌现象,建议有选调意愿的同学可以早做准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胡兴帮从机关日常和基层锻炼两方面经历出发,总结了机关工作三多(会议多、文件多、活动多)、一重(工作任务重)、一难(工作协调难)的特点,提出了自己的工作感悟。他提到,在面对具体事务时,要做到急事缓做、缓事急做;对待工作的态度,要做到拒绝躺平、加强学习;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做到多往上想、多向下做。在交流环节中,胡兴帮指出北大学子的身份,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务必要摆正心态、正视自己。

杨延昭根据自身备考经验,建议多了解不同省份的政策文件与报考条件,提前做好学习备考的时间规划;他还指出近些年选调考试中笔试比例下降、面试比例上升的趋势,给出了考试准备的建议。对于选调之后的工作经历,他指出保持自身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就是勤学苦练,应努力做到学习贯穿始终、锤炼高强本领、锻造强大心理、担当时代责任。在交流环节中,杨延昭为大家分析了作为公职人员的优劣势,也建议对是否读博应早做抉择。

李英雷分享了他的选调经历,给出选定目标、认真备考、去留从心三条经验之谈。对于选调之后工作的感受,他指出组织、单位会格外重视通过下基层、多岗位等方式锻炼选调生的能力,这虽然会带来很大的工作压力,但同时也能助人快速成长进步。在最后,李英雷对有志于选调同学给出了坚守初心、选好平台、吃苦准备、树立信心的工作建议。

本次选调生院友分享交流会使同学们对选调相关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今后如何备考、如何选择岗位等问题有了更多的思考。选调前辈们诚恳的话语和细心的解答也激励着同学们在职业选择时把个人的全面发展和服务社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不负韶华,以梦为马,筑梦基层,砥砺人生。

上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召开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第二次集体讨论

下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召开第二期党的理论培训班开班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