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岩矿材料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团支部从多角度、多方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做好“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参观李四光入党心路历程史料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因此,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强大的科技创新动力,必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125日,岩矿材料博士生党支部联合215班、岩矿硕博班团支部参观了“山巍巍 水洄洄——李四光入党心路历程史料展”,踏寻地质先辈足迹,将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参展同学合影

李四光是我国著名科学家、地质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我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奠基人,中国地质学会创始人之一。他所创立的地质力学理论帮助中国甩掉了“贫油”的帽子;同时他高瞻远瞩,一早就预见到新中国的国防和经济建设需要铀矿资源,为中国的“两弹”研发奠定了物质基础;此外,李四光先生还为开展地震预报和地热开发作出了重大贡献。

王轶铃同学为大家讲解

李四光不仅给我们留下来宝贵的科学遗产,更给我们留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回看李四光的光辉一生,他时时刻刻都在为国家发展、科技进步鞠躬尽瘁,直到生命的最后都放不下科研任务。李四光精神是他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求真务实的科学品格、强烈执着的创新意识、诲人不倦的师表风范和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在新时代,我们青年人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党史主题观影活动

126日晚,岩矿材料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党史主题观影活动,结合近期的重要历史事件纪念日,本次的主题为“西安事变”这一重要历史事件。19361212日,为挽救民族危亡、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张学良、杨虎城毅然在临潼对蒋介石实行兵谏,扣留来陕督战的蒋介石,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亦称双十二事变。

翟天雷同学简单介绍了“西安事变”,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观影活动中更了解党史,在国家存亡面前能够做出正确抉择的希望。同学们共同观看了“西安事变”纪录片,在与日本侵略者的殊死决战中,中华民族发扬了“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空前地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

同学们观看纪录片

 

【活动感想】

21级5班团支部,陈高上

下午和大家一起参观李四光先生入党心路历程史料展,了解了这位爱国科学家的一生,作为地空学院的一员我觉得由衷的自豪,不仅是李四光先生的博学,对祖国对科学界的卓越贡献,先生的爱国精神更是让我钦佩。中国并不缺乏优秀的科学家,但建设祖国、振兴祖国更需要像李四光先生这种饱含爱国深情的优秀科学家。先生的思想将继续指导我们年轻一代,在党和祖国建设的伟业中不遗余力,砥砺前行。

 

21级5班团支部,覃灏

“山巍巍,水洄洄,好一个玲珑世界。再过百万年,可祗剩得几堆尘土,几堆余灰。这是迷。破迷还赖我铁锥。工作复工作,莫道吃亏,我们今天定要做出一块纪念碑。还要待谁?”

今日,我们参加了“李四光入党心路历程史料展”,踏寻前辈足迹,心中又添几分感想。李四光先生是一位纯粹的爱国爱民者,一位卓越的科学家。先生早期与孙中山等人一同创建同盟会,参与爱国运动,后来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以之为自己最愉快的事。他积极投身石油勘探,指导铀矿地质发展,为我国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关心民生,致力应对地震问题。同时他创立地质力学理论,为我国地质学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先生的一生始终与国家,民族紧密联系,以自己的专业能力为国家做贡献。我作为新一代的地质人,深深的被先生这种坚定的信念打动,那是他对祖国和人民深沉的热爱。如今,先生已然成为每一位地质工作者心中的精神丰碑,我们将传承好先生的宝贵精神财富,矢志不渝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培养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也会如那铁锥,为祖国和人民做出纪念碑!


21级5班团支部,刘东花

李四光先生作为我国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地质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先生不仅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地质学专家,还提出了中国地质学的基本框架。他为国家地质事业以及其他领域做出的贡献,正是基于他对党的精神的初心和坚守。先生对祖国的热爱,对真理的坚持,对教育的革新,对科学的追求,值得当代青年学习和传承。作为新时代的地质青年,我们应当以先生这样的爱党人士为榜样,努力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精神,严格执行党指挥,接过先辈的接力棒,创造新的时代伟业。愿我们能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解决国家受制于人的难题,早日实现中国梦。

 

215班团支部,汪翰林

作为一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对祖国大地的热爱指引着他在学术上前进。他发现了中国存在第四纪冰川,推翻了西方权威的谬论;他帮中国找到了铀矿,对原子弹和氢弹研制做出巨大贡献;他指导了石油找矿工作,推翻了“中国贫油论“;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里,他仍然致力于祖国的地震预报工作......我相信,如果不是对脚下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李四光老先生也不会将自己的一生献给她。作为新一代地学人的我们,在学习李四光老先生的求真务实的学术精神的同时,也应该学习他的爱国情怀。在科研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应怀揣着一颗对祖国土地的赤诚的心,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理想,发扬李四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务实笃行推进新时代地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高君宇学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跟党走”系列学习活动

下一篇:史前生命与环境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