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为进一步推动形成读经典、学理论、强素质、作表率的浓厚支部学习氛围,427日晚,遥感博士生党支部在遥感楼203组织开展“学哲学、用哲学”主题学习活动,支部预备党员赵聪同志就《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部分内容进行专题分享,支部近20人参与本次学习讨论活动。

赵聪从马克思的著作切入,以问答的形式,阐释了“一个人的命运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行程”,着重马克思本人的评价;同时赵聪提到,这就如同大家写博士论文的时候要对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综述一样,马克思在文章中也评述了其他同一问题的作品。随后,赵聪从马克思为什么要从宗教批判入手?怎样理解马克思所说的“宗教是人民的鸦片”?人的本质是什么?这三个关键问题进行分享;在每一个关键问题后面还增加了系列延伸问题、延伸阅读,让理论联系实际,通过身边具体的实例阐明理论,如在怎么理解马克思所说的“宗教是人民的鸦片”这个关键问题中,首先对批评的对象,这里的“宗教”进行了界定,延伸出基督教的简史进行背景介绍,并结合中国农村部分时间段中基督教泛滥以及思想顽固派言论等问题进行分析,让大家了解到这里所说的“宗教”是马丁路德进行宗教改革后的基督教,同时“宗教是人民的鸦片”这句话并不表达马克思特别的反宗教的倾向,而是要透过表象看本质,它告诉我们要做的和要去批判的是这个逼人们“吸鸦片”才能生存下来的现实世界,一个充满压迫和贫困的世界,这也就是问题的本质所在。在分享结束后,大家围绕本次学习内容进行了自由讨论交流,参会同志均表示,此次活动筹备用心,内容详实,通俗易懂,通过学习了解到了更深入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虽然只是学习了导言的部分内容,但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够继续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扎实共产党员的基本政治素养。

后期,遥感博士生党支部将围绕“四史”学习,举行系列主题学习活动,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习活动现场

上一篇:遥感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观影活动

下一篇:石油地质学博士生党支部开展“聚焦北京冬奥会,激发师生爱国情感”学生党团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