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1年3月27日,中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揭晓,其中“我国学者率团队首次测得日冕磁场的全局性分布”成功入选。该成果由北京大学地空学院田晖教授和杨子浩同学领衔完成,合作者还包括地空学院陈亚杰同学、何建森教授和王玲华教授等。

磁场主导了太阳大气中的各种活动现象。20 世纪初,著名天文学家海尔首次测量到太阳表面(光球)的磁场。然而迄今为止,人类对太阳磁场的常规测量还是仅限于光球层面。而光球之上,尤其是最外层的日冕,其中的磁场仍难以测量。田晖领导的研究团队基于日冕中普遍存在的磁流体横波,测得了世界上第一幅全局性的日冕磁图,让我们迎来了实现日冕磁场常规测量这一太阳物理学者百年梦想的曙光。两篇相关论文于2020年分别发表在 Science(《科学》)和 Science China Technological Sciences(《中国科学:技术科学》)上。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重大项目等的支持。

此次评选活动由中国天文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共同组织。据悉,本次各相关单位推荐参评的成果共有24项,经200多名教授和研究员投票,选出了10项获奖成果。

相关链接:

2020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http://www.nao.cas.cn/twsdjz/

相关成果报道:https://news.pku.edu.cn/jxky/6f181290495c44ad94d15060dc3b6e2c.htm

赛先生天文科普文章:http://www.zhishifenzi.com/news/astronomy/10528.html

上一篇:中国石油智能物探产学研合作联盟协议签约仪式

下一篇:关于召开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地质学论坛(网络论坛2021)”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