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1年9月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辉、科技处处长张志、信息化规划研究室主任高振记、科技处副处长刘佳等一行11人赴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开展合作交流会,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名誉院长潘懋、副院长张进江、副院长刘瑜等11人出席会议。会议于下午14:00在逸夫贰楼3221会议室召开,由张进江副院长主持。

C:\Users\soni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18d64ae750fe572a92a4ea3dd764ab.jpg

会议现场

会上,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致欢迎辞,指出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与中国地质调查局之间合作渊源深厚,并从历史沿革、学科布局、科研平台和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地空学院的基本情况。

C:\Users\guoya\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e20393c8ada091b72a1b98ca177e9e.jpg

张立飞致欢迎辞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辉在致辞中再次指出地空学院与地调局之间合作众多,学生多、业务多、交流多,接着介绍了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的定位及主要业务,并表达了对优势互补、共创佳绩的期望。

C:\Users\guoya\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9a5c31166a6b8062333405618c9b6c.jpg

陈辉致辞

双方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研讨。首先,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规划研究室主任高振记介绍了自然资源部地质信息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研究方向、主要成果和应用成效,探讨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地质信息技术研发和技术推广领域潜在合作方向。随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质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郭艳军围绕“虚拟仿真技术在地质野外三维建模中的应用”,介绍了地空学院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建设和应用,具体的教学课程设置及教学成果,指出教育改革未来的方向是虚拟仿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与地球科学的结合,并探讨了虚拟仿真技术在地质调查中的应用前景。接着,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善君通过郭屯煤矿透明化智能综采工作面宣传视频展现了团队在智能煤矿建设方面的研发应用成果,进而介绍了龙软科技的主要技术和平台,强调地质研究尤其是高精度三维地质建模是煤矿开采的重要基础,智能煤矿的未来是实现全面的远程控制和自动化开采。最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陈斌以“人工智能在虚拟地理环境中的应用”为主题,介绍了课题组在野外虚拟环境快速构建、高精度虚拟地形生成、化石识别与分类预测方面的研究。

高振记作报告 郭艳军作报告

毛善君做报告 陈斌做报告

报告结束后,大家根据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尤其是关于岩矿的智能识别、虚拟仿真技术在野外调查中的应用、三维数据模型标准的建立,双方专家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想法。研讨结束后,陈辉副主任一行到北京大学地球科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了参观,由学生助理为大家演示了“虚拟地质博物馆”、“太阳风与地磁层”等案例,对实验室新开发的“自主式地质点预判与填图路线设计”项目进行了重点介绍,双方对新项目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进行交流探讨,陈辉副主任等对虚拟仿真技术与地球科学相结合的研究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表达了联合攻关的愿望和决心。

C:\Users\guoya\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3ecbe534d40e7e0fa3209d00f45e95.jpg

参观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C:\Users\soni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2d176e1458fec287d143c29893d97b.jpg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上一篇:河北红山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

下一篇:热烈祝贺我院乐超研究员、唐铭助理教授分别获得2021年美国地球物理学会Sunanda and Santimay Basu国际青年科学家奖和Hisashi Kuno 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