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发展,根据《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与认定管理办法》,2021年中国科协于2021年底开展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2022年4月2日,中国科协官网发布了《中国科协关于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科协发普字〔2022〕12号),全国共认定800家单位,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入选。

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由地质学系、地球物理学系的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空间物理学专业、遥感测量与GIS等专业,以及国家理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2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1 个,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3个,国家重点学科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1个,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1个等重要研究机构组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教学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全球ESI入选前千分之一,地球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引领国内外地学科技前沿发展,完成国家重大科技成果,为地球科学科普提供了雄厚的专业基础。经北京大学和教育部两轮推荐,中国科协初评和终评两轮评选,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成功入选首批认定名单并通过公示,最终被认定为“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地空学院以“立德树人,提升公众地球科学素养,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地球科学思维”为服务宗旨,提供“多专业、多层次、多方式”的地球科学科普,具有“师资雄厚,信息开放,制度完善”的可持续发展保障,并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认定为“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在北京市科协支持下建设了主题为“演化·生命与地球的互动”的“首都科普主题研学基地”,参与“首都科普联合行动”,传播地球科学知识,连续两年被北京市科协评为“优秀特色活动”,定期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中提出的“突出科学精神引领、坚持协同推进、深化供给侧改革、扩大开放合作”的精神。

地空学院常年开展“李四光优秀学生奖”、“李四光讲师团”等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李四光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李四光优秀学生奖”是为了继承和发扬李四光先生积极从事科学、技术和教育实践,不断开拓创新,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鼓励广大地质类学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科技进步多做贡献而设立的,从2010年设立至2021年共举办了十二次,表彰了全国2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14名优秀学生,其中博士奖53人、硕士奖57人、本科奖61人、提名奖43人,其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李四光曾任教的北京大学地质系。李四光讲师团累计走过全国14个省份、80余家大中小学、社区、少年宫和企事业单位,总受众超20000人次。

地空学院在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教学师资队伍的基础上组建了一支充满科普热情的队伍,现有科普专家团队78人,承担了“世界地球日”、“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主题活动。例如:焦维新教授开设网上 “维新太空”专栏,宣传我国在太空方面的重大科技成果,多个网站转发,总点击次数超过4700万;孙元林教授、陈鸿飞教授、张进江教授、季建清教授及江大勇教授、邹鸿研究员等多位老师应邀参加电视台及新媒体等采访,进行科普讲座。承担“北京市初中生开放实践活动”、“北京市雏鹰计划”、“青少年 STEM 教育计划,青少年科学实践”、“第38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北京大学校园开放日”、“北京大学中学生暑期课堂”“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青山绿水万里行”、“小小讲解员”等活动,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地球科学思维;通过举办“北京大学化石文化周”、“110周年系庆展览”,与青岛市合作举办“地球讲述计划”等科普活动,宣传和普及了地球科学,弘扬了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将中国地球科学研究、科学普及、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利用新媒体,如建设科普公众号及开展线上讲座活动,向社会和公众提供科普服务,成为我国教育科研与重大工程类科普教育基地重要组成部分。

学院建设了一批优质科普资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全国优秀教材1部,科普书籍34部,研学课程15门。例如:出版“青少年太空探索丛书”两辑20册;小小太空探索丛书多本,部分图书被科技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评委优秀科普图书;古生物科普书籍《中生代海洋霸主的诞生》,被安徽省科学技术厅评委优秀科普作品。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后,将以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为目标,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加强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宣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篇:遥感所杜世宏教授出任Transactions in GIS期刊副主编

下一篇:他是最年轻的获奖者,在北大打开“时空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