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为落实北京大学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签署的关于加强前瞻性基础研究协议, 2022年8月12日,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副部长邱建国,北京大学地空学院院长张立飞、博雅特聘教授刘全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兼北京大学教授邱楠生等一行访问大庆油田,双方就北京大学承担相关项目和油田勘探开放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大庆油田副总经理/总地质师王小军,大庆油田首席专家郭洪岩、大庆油田技术发展部副主任白文广,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王永卓等专家出席交流活动。北京大学项目组特别邀请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东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付晓飞、项目组跟踪专家中石油勘探研究院一级首席专家张水昌和魏国齐参加研讨会。

金之钧院士代表北京大学项目组对大庆油田的热情接待表达了感谢,并简要地介绍了设立北京大学与中石油联合项目的重要性和整体安排,邱建国副部长和张立飞院长分别就北大-中石油战略合作的具体进展情况和地空学院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王小军副总经理对金院士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北大对中石油在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的多领域支持,提出了当前大庆油田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和长远发展需求。

北京大学和大庆油田就战略合作的三个专题项目进行了学术研讨。北京大学田伟副教授汇报了整体研究思路与松辽盆地实施方案简介、张波副教授汇报了中国东部高温地热成因机制与开发潜力研究、刘全有教授汇报了松辽盆地无机成因气判别与成藏条件。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技术首席张晓东汇报了东北亚区域构造环境与沉积盆地演化、勘探开发研究院技术专家汇陈春瑞汇报了松辽盆地北部地热资源潜力及开发前景探讨、勘探开发研究院项目长崔永强汇报了幔源油气理论探讨。各位专家针对三个专题研究项目的立项思路和主要研究内容进行了针对性的研讨,明确了下步攻关的方向,初步落实了近期工作方案。针对大庆油田目前在页岩油和塔东勘探开发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大庆油田副总经理王小军报告了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勘探开发进展、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西部勘探研究室书记张亚金报告了大庆塔东探区勘探研究进展,北京大学刘全有教授报告了塔里木盆地深层海相烃源岩与下古生界油气勘探潜力。

金之钧院士对于大庆油田近期勘探所取得的成效与研究认识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大庆油田主要勘探领域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指出页岩油等领域的关键成藏要素及重点攻关方向,地热、无机甲烷、氢气和氦气将是大庆油田未来能源重要接替领域。刘合院士充分肯定北京大学对中石油在前瞻性基础性研究领域的支持,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实现资料和成果共享,推动校企合作。王小军副总经理充分肯定了这次技术交流的必要性,双方凝练了共识、增进了友谊,为未来北大和大庆油田的深入合作开了一个好头。各位专家针对会议报告进行了深入热烈讨论,提出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最后,王小军副总经理表示大庆油田将全力配合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全面推进与北大的合作,有关单位要加强协同,形成合力,落实好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与北京大学签订的各项协议精神,切实推动校企合作各项成果落地。

会议期间,地空学院院长张立飞组织参会人员参观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科技馆,带领大家深入贯彻和践行习总书记对科技自立自强的最新指示,紧紧扭住科技创新战略基点,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继续弘扬“铁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上一篇: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燕园大厦展厅开展

下一篇:地空学院两项成果入选基金委地球科学部成果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