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10月20日~21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首届“李四光地学实习营”举行。“李四光地学实习营”是地空学院今年新推出的新生教育品牌活动,以中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的主要领导人和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地质系教授李四光的名字命名,包括虎峪地学实习、校史校情教育、户外素质拓展等三个模块,旨在进一步弘扬李四光精神,增进学科了解、提升地学素养、体悟北大精神,加强新生的凝聚力,提升新生对地空学院的归属感。

大陆动力学与资源工程研究所教授张志诚,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研究员、长聘副教授任华忠,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研究所副教授、研究员、2023级1班第二班主任李扬,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助理教授、2023级3班班主任汪珊,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地空学院访问教授Pieter Vermeesch担任授课教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云超、团委书记叶茂源、学工办辅导员禹淑彬担任领队,2023级本科新生参加。

虎峪自然风景区集自然与人文景观于一体,蕴藏有丰富的岩石类型和地质构造现象,是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野外实习基地。

2023级本科生包括地质地化、地球物理与空间物理、遥感等方向,同学们结合专业和个人兴趣分为4组,在张志诚、任华忠、李扬、汪珊等带领下进行实地野外考察。

张志诚为同学们讲课

从如何分辨断层岩到近距离观察岩石上的层理,再到拿起一块小岩石为同学们介绍河水冲来的少量砂砾沉积而成的白色透镜体结构,张志诚向同学们讲解了地质学考察和研究的基础知识,以及地质学考察和研究在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意义,它不仅可以解开地球起源、演化、生命起源之谜,还能促进矿产行业、能源行业等的发展。

任华忠为同学们讲课

任华忠结合遥感影像,以“看图说话”为出发点,介绍了遥感影像的基本特点与分类,并通过分析不同电磁波波段的遥感图像,告诉同学们需结合自然规律与物理机理才能从遥感观测数据中更好更准确地反映出地表状况。在介绍虎峪遥感影像整体情况后,任华忠带领同学们进入虎峪进行地表调查,实地辨别几类地表类型,并为同学们介绍了遥感影像的主要应用方法与范围。

李扬为同学们讲课

李扬带领同学们分辨了沿途不同的岩石类型,为同学们寻找挑选合适的岩石标本,指导同学们辨认石英、方解石、长石、角闪石等各种常见典型的矿物,并探讨了燧石、玛瑙和汉白玉等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矿物与岩石。李扬还带同学们观察了壮观而典型的沉积地层,看到了地层弯曲、褶皱、断层等一系列变形以及由于成分引起的颜色变化,为同学们观察各地层提供指引。

调整天文望远镜

汪珊特意准备了天文望远镜,并提前给同学们下发了关于太阳简介的预习内容。有天文观测经验的丁恒宇和王亿禾同学介绍并帮助同学们调整天文望远镜。同学们轮流使用望远镜观测太阳,在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对太阳的结构与形态有了基本的了解与认识,用实际行动“仰望星空”。

首届“李四光地学实习营”还将校情校史学习融入其中,带领同学们参观学习北京大学新校区,了解学校相关校区的历史背景和建设规划。

北京大学新校区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经教育部批准立项而正式开展建设的。这是北京大学自1952年从沙滩红楼搬迁至燕园校区之后又一次重大校园拓展,是北大近年来建设的第一个大规模新校区,意义重大。同学们行走在校园间,初步了解了北京大学关于新工科建设的战略规划,感受了北京大学立足国家战略急需,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肩负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昂扬姿态。

昌平校区(200号校园)是一块历史悠久的校区,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这里曾经诞生了我国第一台原子钟、第一只返波管、第一片大规模集成电路、第一台百万次计算机,王选院士研制的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诞生在此,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的诞生也有它的贡献。在这里,同学们在新校区管委办工作人员的讲述下,对昌平校区(200号校园)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也对北大历史上在科研领域的艰辛探索和重大成就有了更直接的感受。

同学们在新校区开展团队素质拓展。运动场上,“桃花朵朵开”“松鼠与大树”等一系列破冰小游戏营造了轻松热烈的现场气氛。同学们以队为单位,进行了一系列团队建设。团队建设对团队的组织配合能力要求较高,对于相识不久的各位同学而言是很大的挑战。但同学们纷纷展现出他们多才多艺、团结合作、敢于创新的品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队长、队秘等重要队委的选拔,以及队旗、队徽、口号设计等一系列展示。

马兰花开”游戏现场

同学们排成整齐的方阵,在素拓教练团队的带领下,完成了多项策略性强、团队协作要求高的“超音速”“极速60秒”等素拓游戏,增强了团队意识与协调沟通能力,体会到了彼此合作的快乐和重要性。

素质拓展现场

同学们完成了由“一圈到底”“不倒森林”“能量传输线”“激情节拍”等多个项目组合在一起的高难度项目——“挑战NO.1”。凭借着从活动开始以来培养起来的团队默契与协作精神,各个团队都顺利破除了障碍,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团队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各位同学在指定的画布上留下自己的痕迹,通过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有限的空间内留下了诸多地空的特色元素,展现了“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学科精神。

合影

此次“李四光地学实习营”让同学们对学科认识、认同有了较大的提升,为同学们留下了一段难忘的周末记忆。

李可同学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深刻领悟了团队精神,了解了各种岩石构造、地质知识。辗转在各个校区里,欣赏到了美丽的风景,在宁静的道路上感受到怡人的微风。在丰富多彩的素拓活动中,体会到了快乐,感受到地空大家庭的团结与温暖。

“从一开始默不作声,到只有两三个同学发言,再到最后所有团队成员一起合作提出意见和观点并解决问题,每个人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刘超然同学对团队合作印象深刻,在一次次合作与交流中,大家从陌生到熟悉、从冷淡到温暖,“团队像一个小小的家庭,一次次纠正着每一个人的错误,给予大家温暖,让大家在快乐的合作中进步。”

陆昊一同学表示,素质拓展让他深深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魅力,虎峪的野外实践增长了他的见识,在老师的讲解带领下,他学习了认识基本地质现象和辨别各类矿石,并迅速将“所学与所见对应”,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

高金朋同学表示,在实际地形中感悟到遥感图像的魅力,初步了解了遥感的相关机理和应用。这充分激发了他对遥感探测及遥感图像解析的兴趣,“愈加期待有更多机会在实践中践行知识”。

丁恒宇同学说道,通过太阳望远镜观测到日珥活动的一霎,便被这景象深深震撼。无论是白天的太阳还是夜晚的星辰,每次用望远镜观测天空,都会被那壮丽的景象所吸引——宇宙的辽阔与人类的渺小形成了强烈反差,这种反差带来的惊奇一直驱动着他对星空的热爱。


上一篇: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 卢海龙:在海上点燃未来的火焰

下一篇:我院高年级本科生阿尔卑斯野外综合地质实习纪实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