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12月14至16日,2023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在意大利米兰召开。本次大会以"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未来大学和教育重构"为主题,由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共同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致开幕辞,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吴岩代表中国教育部出席主会议并作主旨发言。来自中国、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英国、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的政府、高校和机构代表分别作主题报告、开展圆桌论坛交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致闭幕词。

斯蒂芬妮亚·贾尼尼表示,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自2020年成立以来,一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合作伙伴。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促使我们思考如何学习、如何评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希望借此机会与来自全球高校的相关人士和专家学者共同探索教育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

https://www.tsinghua.edu.cn/__local/8/A1/E3/D718A1148B226B6A064BD1B8412_501E5E99_71A06.png

斯蒂芬妮亚·贾尼尼致辞

吴岩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中国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数字化发展之路。下一步,希望与世界各国携手行动,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新变革,改变学生学习、改变教师教学、改变教育治理、改变教育生态,共同为未来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https://www.tsinghua.edu.cn/__local/1/88/F6/2FC5BB51E47745CBC5C67B049A3_B3762C4A_408AB.png

吴岩作主旨发言

会上发布了《无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2023)》和《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指数(2023)》。报告和指数系统梳理了世界高等教育数字技术的历史脉络、经验成就、发展趋势和问题挑战,提出教育数字化未来行动策略,为各国制定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参考。

https://www.tsinghua.edu.cn/__local/7/85/2A/C3F1A86375F2886BC8B01F5F943_6B10527B_9F3CC.png

发布《无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2023)》和《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指数(2023)》

北京大学《晶体形态分析与矿物鉴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获2023世界慕课和在线教育联盟奖。展涛和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秘书长,清华在线教育中心主任汪潇潇为获奖的负责人代表、地球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大学)副主任、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郭艳军颁发证书。

展涛、汪潇潇为全球慕课和在线教育联盟奖的负责人代表颁发证书(左二 郭艳军)

12月15日至16日,四场分论坛分别举行。论坛议题涵盖了数字技术赋能STEM课程、促进开放包容的终身教育、教师数字素养、人工智能与未来素养的融合与创新等,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美国、英国、法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高校、平台、企业的60余位嘉宾和教育数字化专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分享交流,畅谈高等教育数字化未来,共话人工智能与未来素养的融合与创新发展。

郭艳军代表获奖课程的团队成员(课程主要团队成员:郭艳军、秦善、张进江、陈斌、李梅),做了大会分论坛的主题报告,做了大会分论坛的主题报告,并与昆士兰大学副校长Kris Ryan等参会代表对采用VR和AI等技术的课程建设与效果、人才培养情况和开放方式进行了探讨。

郭艳军做大会分论坛的主题报告

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董事会和执行委员会代表、北京大学教务长办公室主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做了大会分论坛的主题报告,并与剑桥大学Steven Watson等对AI时代教师的数字素养、课程资源分享和智慧教室等进行了探讨。


孙华做大会分论坛的主题报告


会上宣布英国FutureLearn平台、印度尼西亚网络教育学院、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三个单位作为新成员加入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来自全球70余家高校、在线教育平台、国际组织、政府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相关新闻:

教育部新闻: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moe_1485/202312/t20231217_1094956.html

 

上一篇: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举办可持续发展系列培训班第4期——北京大学专场

下一篇:学悟新思想,合作向未来——北京大学地空学院党团支部联合清华大学电子系团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联学共建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