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原地球物理系党总支书记、副教授王桂琴,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3月15日早晨8点10分在莫斯科不幸逝世,享年88岁。

王桂琴1934年9月14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巴彦县。高中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5年8月至1960年6月,在前苏联列宁格勒(圣彼得堡)水文气象学院气象系学习,并担任该校中国留学生党支部书记。

1958年8月参加工作,1960年8月至1962年2月在吉林大学物理系工作。后因高校专业调整,1962年2月转入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任教,从事大气臭氧及相关高层大气物理学科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任地球物理系空间物理专业党支部书记、北京大学第六届党委委员、地球物理系党总支副书记、党总支书记、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1986年1月至1987年6月,作为访问学者前往原联邦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高空物理所访问研究。

1992年11月从北京大学退休,退休后应中方在俄国的企业邀请担任翻译,协助工作。此后在莫斯科长期居住。

王桂琴同志对教学和科研工作认真负责。她多年进行与大气臭氧相关的教学和科研,1985年编译出版“大气臭氧研究”著作,对我国大气臭氧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她长期从事原地球物理系党总支领导工作,为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的建设和发展,倾心竭力,做出了重要贡献。王桂琴同志退休后虽常住国外,但她心怀祖国,关心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她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尽力通过网络,关心和参加党支部活动,对党有深厚的感情。王桂琴生前一直非常挂念昔日的同事和朋友,经常通过电话和网络,询问大家安好,表达她的关切和问候;还想方设法,对生病的退休老师给与倾力相助。王桂琴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沉痛哀悼王桂琴同志!

王桂琴同志千古!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2022年3月21日

上一篇:孟广新老师​讣告

下一篇:关于召开自然资源部深地科学与探测技术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年会的通知 (第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