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日期:2021-03-19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和北京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特制定我院具体的复试规则:

一、总体要求。

复试原则: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受疫情影响,此次复试采取远程视频方式进行。

实行差额复试。初试权重50%,复试权重50%。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不及格不予录取。

各专业拟录取名单依据总成绩名次确定。总成绩计算方式:0.5×复试成绩+ 0.5×初试总分/5。

二、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具体要求如下:

1.考生提交复试材料。

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在专业复试将下列材料寄达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逸夫二楼3205),收件人王老师,联系电话010-62751152,100871,请使用EMS寄送:

(1)《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必须提交项)

已在北大研招网(https://admission.pku.edu.cn)注册的考生访问网站后,进入【网上报名】模块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

尚未在北大研招网注册考生即日起可按以下步骤完成注册(已注册考生无须重复注册):第一步账户注册:访问北大研招网,点击【网上报名】注册账号;第二步信息关联:注册完毕后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填写本人身份证号(18 位)和中国研招网报名号(9位)后点击保存。完成注册绑定操作的考生,登录后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

(2)个人陈述(必须提交项)

考生可登录北大研招网后访问【硕士研究生】->【复试表格】中下载并打印,也可直接访问北大研招网,在招生信息->硕士招生->普通招考 栏目下载统一表格按要求填写。

(3)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A4纸上)、准考证复印件必须提交项)

(4)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为学生证复印件)(必须提交项)

(5)诚信复试承诺书(必须提交项)(会通过报名时的邮箱发送)

(6)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包括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英语水平证明、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科研成果、毕业论文、专家推荐信等。(请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提交)

(7)强军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学历(学籍)认证报告复印件,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原件复试时备查。(请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提交)

(8)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申请“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需提供入伍及退出现役证明的复印件。原件复试时备查。(请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提交)

(9)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报考2021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复印件。原件复试时备查。(请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提交)

(10)符合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可享受相应加分政策条件的考生,需向院系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请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提交)

特别提醒:

登记表、个人陈述、诚信承诺书需要签名处,请一定要本人手写签字。诚信承诺书签署2份,1份寄送,1份复试现场备查。

2.考生缴纳复试费。

考生需在2021年3月23日前通过线上方式缴纳复试费。缴费方式:访问北大研招网,登录个人账户,点击左侧“复试缴费”按钮;收费标准 :100元/人/次,参加两次及以上专家组复试的复试费按次收取。

3.复试平台测试。

各专业复试前会进行复试平台测试,具体安排将会发送至考生报名时的邮箱,请注意查收。

4.复试当天需准备材料。

考生应于复试开始前准备好:

普通考生请准备好身份证原件、准考证原件、学生证原件(应届)、学历学位证原件(往届)。

强军计划考生请准备好身份证原件、准考证原件、学历学位证原件、学历学籍认证报告原件。

退役大学生计划考生请准备好身份证原件、准考证原件、学历学位证原件、入伍及退出现役证明原件。

少民计划考生请准备好身份证原件、准考证原件、学生证原件或学历学位证原件、《报考2021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原件。

港澳台学生请准备好香港或澳门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原件、《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居民居住证》原件、最高学历及学位证书原件、外语水平证明原件。

上述证件须现场核验,同时还应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对周围环境和随身物品等进行检查,详细要求请见《北京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会通过报名时的邮箱发送)。考生还须向复试小组展示签字的诚信承诺书。

三、复试基本流程和各专业的复试时间、平台、复试名单。

1.复试基本流程。

专业进行人证识别并检查考生房间环境是否符合要求。

专业确认考生已阅读考生须知并确认考生承诺书已签字。

专业随机确定复试顺序。

考生进行面试,面试时间每人不少于20分钟。

复试结束,考生退场。

2.各专业的复试时间、平台。

附件-复试时间、平台.pdf

3.各专业复试名单。

附件-复试名单.pdf

上一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调剂通知

下一篇:北京大学2021年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拟录取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公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