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日期:2015-07-21

各学院(系、所、中心):

为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2015年我校继续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现启动申报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及经费额度

2015年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项目类型及资助额度为:

1、研究生暑期学校:每项10万;

2、博士生学术论坛:每项8万;

3、博士生学术会议:每项5万;

4、研究生教育的研究与改革探索:内容可涉及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方案修订、培养质量保障、课程体系设计、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各院系可根据本单位研究生教育的实际需要申报,资助额度一般不超过3万。

二、申报要求

1、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某一学科领域内,面向全国招收在学研究生和少量的青年教师为学员,聘请海内外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教师,开设若干基础课程、选修课程和前沿学术报告,介绍本学科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和研究成果。

实施方案基本内容应包括办学条件、组织机构、课程设置、聘请教师、教学计划、学术活动、宣传方案,以及学员选拔方法、学员待遇安排等。

2、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某学科领域内举办,面向海内外在读博士生,规模100人左右,通过征文形式,为博士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创新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

实施方案基本内容应包括背景介绍、组织机构、论文评选方式、学术活动安排、宣传方案等。

3、博士生学术会议,围绕某一学术主题,进行自主的、前沿性的学术探讨,为与会博士生营造浓厚的学术讨论氛围,促进博士生的思想碰撞,激发创新思维,形成创新思路,提高博士生的创新意识和组织、交流及表达等综合能力。

实施方案基本内容应包括背景介绍、项目意义、组织机构、讨论专题设置、学术活动安排、宣传方案等。

4、研究生教育的研究与改革探索,内容应包括项目意义、可行性和必要性、预期目标和成果、具体方案、经费预算等。

三、申报安排

1、请各学院组织申报人员按附件“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请书”要求认真填写,以院系为单位,于2014年12月15日前将书面材料一式两份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新太阳学生中心505),同时将电子版发至:grsdongxin@pku.edu.cn

2、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预计于2015年1月公布拟资助项目名单,并协助各院系开展项目实施工作。

四、其他

1、经费使用应严格符合学校财务部相关规定和要求,在规定的列支款项范围内使用,申报时应做好预算及列支范围。

2、各院系应做好历年来“创新计划”立项项目的总结工作,以发挥项目实施对研究生培养的更大效应,研究生院将定期组织项目执行情况总结汇报。

上一篇:关于申报2022年度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