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为进一步深化学院以学生为主体的本科人才培养和研究型学习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不唯GPA是重,引导学生在本科阶段开始获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在实践和实际问题的处理中,培养研究兴趣、批判性思维,以培养创新型和研究型人才,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自2014年起陆续设立了“学术希望之星”,“本科生科研训练优秀项目奖”和“本科生优秀实习报告奖”系列学术活动奖励。“学术希望之星”的设立旨在鼓励本科生积极参加课外学术活动和学习;“本科生科研训练优秀项目奖”的设立旨在鼓励学生在本科阶段通过参与科研训练项目,积累地球科学相关领域的训练经验,对于地球科学相关领域研究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培养热情;而“本科生优秀实习报告奖”的设立,是鉴于我院专业领域高度的实践性,旨在鼓励学生通过野外实习和实践增进对于基础地学知识的理解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2016年11月18日,下午14:00,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6年本科学术活动报告会暨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成功举办。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张进江、党委副书记于超美出席了本次活动。同时出席此次典礼的嘉宾还有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各专业教师代表和学院教学实验中心老师。学院研究生代表和全体本科生参与并观摩了报告会。作为特别邀请的嘉宾,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代表骆晓伟和优秀学生代表常沛、王天华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会暨颁奖典礼现场

在开场的致辞中,校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首先对所有获奖同学表示了祝贺。随后,他从刚过去的教学评估的反馈展开话题,对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课程内容和课程设置表达了赞许,但也从目前教学改革的方面,提出了对于学习氛围营造和学习积极性调动的建设性意见。刘建波老师强调,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的教学过程中,应当发挥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用扬弃的观点去学习和审视多种途径获取的知识和信息;同时,也要提高学习积极性,积极参与课外学术活动,改变唯GPA、唯成绩的价值趋向。他鼓励学生们通过参与课外学术活动,运用批判性思维,真正获取高等教育的精髓,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

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致辞

随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张进江,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以及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超美分别宣读了关于颁发学术希望之星、本科生优秀实习报告和本科生科研训练优秀项目的决定,并由出席嘉宾和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

与会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

各个颁奖环节之后,获奖同学代表分别上台展示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实习经历,以及科研成果。台下的嘉宾和学生专注地聆听获奖同学在实习以及科研过程中的感悟和心得。来自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优秀学生代表也上台展示了他们的科研工作。同学们富有专业素养的展示交流也引发了嘉宾和学生的思考和思维的碰撞,台下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为南京大学优秀学生代表颁发纪念证书

在本次活动中,学院还特别设立了现场展示评分以及线上人气投票的环节。丰富的内容和形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参与到活动中的积极性。

在报告会暨颁奖典礼的尾声,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张进江副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首先,他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向校教务部,以及刘建波副部长的支持,并且向参与指导科研工作的老师,参与活动组织的院学工办、团委、教学实验中心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随后,他对于本科阶段进行学术活动表达了支持和认可,认为本科学术活动能够起到培养同学批判性思维、调动学术积极性的作用。与此同时,他高度评价了南京大学同学的精彩展示,认为不同学校的学术交流和展示访问,有助于思维的碰撞和学术素养的提升。最后,张进江老师提出了对于地空学院未来教育的一些设想,鼓励学生培养批判性思维,积极发展学科交叉性,促进国际化学习和国际化视野的形成,使学生具有更高的科学素养。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张进江进行会议总结

地空学院2016年本科学术活动报告会暨颁奖典礼的顺利举办一方面进一步鼓励了学院本科生进行科研活动,从而达到培养同学良好科学素养的目标;另一方面也将本科教学改革的实践性与综合性相结合,推动学院本科教学的改革和提升。

供稿: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闵靖涛

上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6年一二九慰问暨生日会圆满结束

下一篇:2016年“双十一”十五院联合大型联谊舞会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