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4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第四届地学知识竞赛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国土资源局地质资料中心总工程师刘凤民老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张进江老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赖勇老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刘金秋老师,北京大学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李秋根老师出席仪式。北京大学部分本科生参加仪式。

首先,刘凤民老师为与会人员致辞。他高度评价了北京大学对地学的重视,以及地空学院的师生们在宣传地学知识,推动地学发展上做出的努力,这些都给第一次来到北大的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致辞最后,刘老师预祝本届地学知识竞赛成功举行。

随后,张进江副院长致辞。张老师提到了今天4月22日,正是世界地球日,在这一天举办地学知识竞赛有着特殊的意义,并强调了地球科学的重要性:一个国家的发展,资源与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资源与环境,对它们的研究管理应用,便是地球科学家们的任务。地球科学不仅是一门重要的学科,也是一门充满奥秘、与生活密切联系、能给我们带来生活情趣的学科。举办地学知识竞赛,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推动科学发展。最后,张老师宣布北京大学第四届地学知识竞赛决赛正式开始。

随后,地学知识竞赛决赛开始,包括六位非地学专业的同学在内的21名选手参与决赛的角逐,比赛十分紧张焦灼,在第一轮二十一进九的比赛中就连续两组出现多人评分的情况,经过附加赛才确定了各个小组的三个晋级名额。随着比赛的进行,选手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会场内的气氛也越来越活跃,选手们的精彩回答频频获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经过九进四和最后的争冠赛之后,最终决出了名次以及其他各项奖项。其中最后的两人对决中,还出现了精彩的剧情反转,段鉴书同学原本被认为错误的答案,根据许成老师的专业解释,在最新的科研成果中已被认为是正确的。在许成老师的场外援助下“复活”之后,他越战越勇,并成功卫冕。许成老师也无可争议地获得了“最佳场外援助奖”。

决赛的最后,赖勇老师对此次地学知识竞赛做出了总结并给予了宝贵的建议。至此,北京大学第四届地学知识竞赛圆满结束。本次竞赛旨在普及地球科学相关知识,弘扬地空学院学术精神,凝聚学院力量,对提高同学们学习地学知识的积极性具有积极作用。

上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会

下一篇:北京大学李四光讲师团赴武汉市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