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11017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以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岩矿材料博士生党支部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博士生第七党支部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参观活动。

20185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地方。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北大红楼作为这段辉煌历史的见证,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因此,两支部决定将北大红楼作为参观学习的地点。

活动当日,天气寒凉,却阻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大家准时来到了北大红楼门口集合。映入眼帘的红楼与五星红旗交相辉映,令人肃然起敬。这里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每一位北大学子心中永远的圣地。许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来,见到宏伟壮观的北大红楼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念。有的同学已经来过两三次了,但依然难掩内心激动之情。同学们首先参观的是关于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的探索以及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的展览室。通过阅读这些珍贵的资料,同学们非常直观的感受到了近代以后,在西方列强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下,无数先进分子和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这些资料无时无刻不在警示着我们勿忘国耻,落后就要挨打。同学们还参观了蔡元培老校长的办公室,看似普普通通的一盏台灯,一支毛笔,一份报纸,几本书,却体现了蔡元培先生"兼容并包"的办学宗旨。在蔡元培先生那个时代,北大既有陈独秀、胡适、刘半农等新派人物,又有辜鸿铭、刘师培、林纾等守旧人物;北大学生王昆仑的姐姐王能成为第一个北大女生;北大之所以成为五四运动的发祥地,无不与蔡元培开明的办学宗旨有关。

经过一个下午的参观,同学们感触颇深,中华民族能够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在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艰苦奋斗出来的结果。如今,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征程,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上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举办纪念高君宇同志诞辰125周年主题教育暨陶然亭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下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举行2020-2021学年“示范班集体”模拟答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