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岩矿材料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团支部从多角度、多方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做好“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一:参观李四光入党心路历程史料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因此,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强大的科技创新动力,必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125日,岩矿材料博士生党支部联合215班、岩矿硕博班团支部参观了“山巍巍 水洄洄——李四光入党心路历程史料展”,踏寻地质先辈足迹,将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参展同学合影

李四光是我国著名科学家、地质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我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奠基人,中国地质学会创始人之一。他所创立的地质力学理论帮助中国甩掉了“贫油”的帽子;同时他高瞻远瞩,一早就预见到新中国的国防和经济建设需要铀矿资源,为中国的“两弹”研发奠定了物质基础;此外,李四光先生还为开展地震预报和地热开发作出了重大贡献。

王轶铃同学为大家讲解

李四光不仅给我们留下来宝贵的科学遗产,更给我们留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回看李四光的光辉一生,他时时刻刻都在为国家发展、科技进步鞠躬尽瘁,直到生命的最后都放不下科研任务。李四光精神是他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求真务实的科学品格、强烈执着的创新意识、诲人不倦的师表风范和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在新时代,我们青年人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活动二:党史主题观影活动

126日晚,岩矿材料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党史主题观影活动,结合近期的重要历史事件纪念日,本次的主题为“西安事变”这一重要历史事件。19361212日,为挽救民族危亡、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张学良、杨虎城毅然在临潼对蒋介石实行兵谏,扣留来陕督战的蒋介石,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亦称双十二事变。

翟天雷同学简单介绍了“西安事变”,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观影活动中更了解党史,在国家存亡面前能够做出正确抉择的希望。同学们共同观看了“西安事变”纪录片,在与日本侵略者的殊死决战中,中华民族发扬了“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空前地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

同学们观看纪录片

上一篇:学党的百年奋斗史,做新时代实事求是新青年——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石油博士生党支部开展联合党团日活动

下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高君宇学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跟党走”系列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