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这场无与伦比、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让世界领略了中华民族的自信,也向世界有力传递着共赴“更团结”未来的美好期许。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同时,无数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默默奉献在各个领域,用青春和自信向世界展现出亮丽的中国名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多位师生作为“冰新一代”冬奥志愿者和技术官员服务赛事各项活动,用笑容温暖了这个冬天,学院推出“冰雪天地人”系列文章,为大家讲述地空师生服务冬奥背后的故事。

周煦之,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员、长聘副教授,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国内技术官员。研究领域为磁层物理与空间等离子体物理,目前主要关注的科学问题包括:地球内磁层中波-粒相互作用、磁尾粒子的加速与传输、磁重联动力学过程。


初心:价值观的追寻与冬奥的热爱

周老师的研究领域是空间物理,最主要的日常工作就是试图理解发生在太空中的各种等离子体物理过程。可以这么说,他的研究本身和冰雪运动或者奥运会并没有直接的关联。那是什么促使周老师成为了一名冬奥会技术官员呢?


“我的绝大多数科研成果都是在与国内外同行反复讨论和商榷中逐渐成型的,我也能从中感受到不同国度科学家之间的理解和善意。因此,我一直都很期待有机会能够亲身参与奥运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向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传递一份小小的善意。”


在周老师的心目中,奥林匹克代表着一种价值观。友谊、团结、相互理解和公平竞争的精神远不仅限于体育项目中,而应该是人类的共同追求。这种“一起向未来”的价值观早已深入在他的日常科研工作中。


滑雪也是周老师最主要的兴趣爱好之一。对他而言,能够和全世界最优秀的高山滑雪运动员共享同一条雪道,可以称得上梦想照进现实。为此,周老师通过冬奥会技术官员、北大体教部何仲恺教授向北京冬奥组委提交了基本资料,并最终入选了本届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国内技术官员团队。




坚守:平凡背后的勇毅前行

在本届冬奥会中,周老师主要的职责是在高山滑雪竞速项目(包括滑降与超级大回转)中与国际雪联官员和外籍技术官员进行协调,搭建外籍官员、国内技术官员和北京冬奥组委等多方人员之间精准沟通的桥梁,以协助解决外籍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从他们进入冬奥闭环以来,几乎没有休息日,每天早餐基本上都是4点起床,搭5点的大巴去赛场,大约在下午6-7点回到旅馆,晚饭后很快进入睡眠程序,以保证第二天的工作状态。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官员,周老师一方面参与了高山滑雪裁判员培训,并通过考核获得了三级裁判员证书。另一方面,他也花了不少时间在滑雪技术上。去年寒假周老师在军都山滑雪场摔伤导致上臂骨折,因此还在北医三院进行手术并植入了钢板,但这依然没有减少周老师对滑雪的热爱。


在高山滑雪项目中,技术官员的职责很多,周老师有不少同事们都从事着非常艰苦而危险的工作。其中尤为艰苦的一项工作是对赛道进行平整。在极为陡峭的“雪飞燕”赛道上,雪面上必须注水形成坚硬的冰状雪。在这条赛道上滑雪已属极为困难,但赛道平整团队必须利用推雪技术将浮雪推出赛道,确保赛道的平整和光滑。这支团队在冬奥会期间已有多人受伤离场,而其余团队成员则不得不在极度的疲惫(每天4点起床,推雪工作超过10小时)中咬牙坚持。

高山滑雪中心曾出现过一天超过10cm的强降雪,在大风的影响下,有些地方积雪会超过半米。为了避免积雪影响第二天的比赛,平整团队必须在风雪中不停的进行推雪作业。虽然周老师笑称自己的滑雪水平不足以参与这项工作,但他给我们展示了一段推雪工作的视频。从视频中我们仍能感受到这项工作的艰难和惊心动魄。正是千百个看似平凡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奉献了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盛会。


感动:亲友的陪伴与支持

当谈起亲友对自己的支持,周老师首先对学校和学院的包容表示了感谢,他自认为自己是一个有点特立独行的人,但北大给了他最好的环境,让他可以静下心来审视自身,完善自我。

“没有她的支持和付出,我不可能有机会来到冬奥赛场。”对于妻子,周老师更多的是心怀愧疚。他和妻子结婚快15年了,从中国到美国再回到中国,此前的每个春节都能在一起其乐融融的度过。但去年春节期间,周老师在北医三院接受骨折手术,今年更是早早地进入了冬奥闭环,让妻子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一起过年。

周老师也对课题组里的同学们表示了感谢。对于很多科研工作者来说,寒假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悠闲时光,可以针对每一名同学的工作进行充分的思考,提供反馈。今年寒假,考虑到周老师的冬奥会工作,课题组里的同学在每次讨论之前都会做好格外充足的背景调研,把问题梳理清晰,从而尽可能的节约时间。




展望:绚烂未来,我心永恒

临近采访结束,周老师回忆起了他20年前第一次滑雪的感受。当时的他即使是站在初级道的顶端,都能感受到内心的恐惧扑面而来,而每一次滑行对他来说都是一场冒险。正是在一次次滑行中,他体会到了肾上腺素飙升的感觉,然后才无可救药的爱上了滑雪。

“冰雪运动给我带来最多的应该还是快乐吧——我真的太喜欢滑雪时心无旁骛的感受了。对我来说,这是更加丰富的一种人生体验,也给了我更多的勇气来面对生活和科研中的压力和挑战。”



作为一名教师,周老师还分享了他的解压经验:室外运动(包括但远不仅限于滑雪)完全可以称得上解压神器,强烈推荐深受压力困扰的同学们去寻找自己热爱的运动,然后投身其中。

热爱生活、热爱运动,在北医三院骨科的手术台上,医生曾经问周老师是否还打算继续滑雪。当时的已经在疼痛中失去了思考能力的他现在给出了答案:我希望未来能一直坚持下去,并努力做到科学的滑雪!

“期待世界和平,期待明天会更好。期待团结、友谊、相互理解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永放光芒。” 这是周老师对冬奥和自己未来的展望,更是本次冬奥服务最好的注脚。

上一篇:冰雪天地人 | 冬奥会志愿者魏江南:不变的志愿服务初心

下一篇:【地空·新春】地空师生共度元宵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