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这场无与伦比、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让世界领略了中华民族的自信,也向世界有力传递着共赴“更团结”未来的美好期许。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同时,无数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默默奉献在各个领域,用青春和自信向世界展现出亮丽的中国名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多位师生作为“冰新一代”冬奥志愿者和技术官员服务赛事各项活动,用笑容温暖了这个冬天,学院推出“冰雪天地人”系列文章,为大家讲述地空师生服务冬奥背后的故事。



服务初衷: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难忘经历

谈及参加冬奥志愿工作的初衷,魏江南表示:2008年来鸟巢看夏季奥运会时,就被当时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热情打动,觉得当一名志愿者不仅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更是一个向外界展示中国青年形象的绝佳机会,这段经历也在他的心里埋下了志愿服务的种子。


进入北大读书后,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加入了地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学院图书漂流活动、世界粮食日主题活动、假期自习打卡,参与“领航新燕”返乡社会实践团等一系列志愿活动,在为同学服务中一步步成长。正是这些志愿活动让魏江南积累了丰富经验,当冬奥会开始招募志愿者时,他义无反顾地报了名并顺利通过选拔考试,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冬奥志愿者。



疫情防控:冬奥会顺利进行的关键

魏江南是闭环外的志愿者,主要负责观众的引导和防疫工作。面对全球疫情大流行,多项防疫措施是保证冬奥会顺利进行的关键,例如场地严格划分闭环,闭环内外互不接触,限制馆内商店客流量,要求观赛的观众在入场时进行手部消毒,同时检查健康宝等情况并检测体温,在场馆内隔位就座,并在观众离场后对场馆进行严格消毒等等。

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对于赛事的正常进行十分重要,他为此作了许多准备:参与去年4月份的“相约北京”测试赛,为在奥运会进行服务积累经验;接受线上视频培训和测验,了解了奥运会基本情况、比赛规则、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知识;接受学校在寒假初组织的线下培训,学习志愿者工作注意事项、疫情防控以及科技冬奥相关知识。这些准备工作不仅让他对冬季奥运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他的工作卓有成效。

作为闭环外的志愿者,魏江南需要每两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每次进入场馆都要检查健康码、疫苗接种情况、核酸检测情况以及测体温,同时在场馆内全程佩戴口罩。正是这样严格的措施,保证了各项赛事顺利进行,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以及各国人士的高度赞扬。


工作之余:集体观赛与团队氛围

空闲时间里,志愿者们会在休息区一起看比赛,一起见证运动员的辉煌时刻。让魏江南印象最深刻的是和大家一起观看短道速滑接力赛和苏翊鸣滑雪比赛,在接力过程中或者苏翊鸣起跳前,大家都很紧张,整个休息区格外安静,但当速滑冲线,苏翊鸣漂亮落地后,整个休息区立刻爆发阵阵欢呼。

志愿者们在冬奥会舞台上展示风采,在他们身后是组委会全方位的保障与关心。学校对于志愿者的关怀也格外让人暖心,魏江南说,最让他难忘的是他所在的志愿者中队给他过的一次生日,和整个中队的同学一起吃蛋糕,感觉十分温暖。“蛋糕的设计很特别,四周写了我们所有人的名字,中间用很多张小的照片拼成了一个‘一起向未来’五个大字。”魏江南调侃,如果说本次冬奥会有什么遗憾的话,那便是在冰墩墩备货充足的时候只买了一个。


最后,我们记录了他的感受与收获,“首先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在这样一个舞台上展示中国青年的形象。在这里每个人各司其职,人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大家团结一致,有条不紊地维护着冬奥会的正常进行,中国对于这种大型活动的组织能力令人赞叹。另外,网上的热烈讨论和志愿者们高涨的观赛热情都说明了本次冬奥会大大激发了我们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相信会有更多人喜爱冰雪运动,也包括我自己。”

在冬奥会上做志愿服务工作,是一次难忘的体验,更会有可贵的收获。冬奥会志愿者用笑容温暖了这个冬天,用奉献拥抱了整个世界。奥运会会落幕,但是他们的故事还将继续。


上一篇:冰雪天地人 | 冬奥会志愿者杨泽坤:指引征途,以热情温暖冰雪赛场

下一篇:冰雪天地人 | 冬奥会技术官员周煦之:始于热爱 长于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