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这场无与伦比、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让世界领略了中华民族的自信,也向世界有力传递着共赴“更团结”未来的美好期许。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同时,无数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默默奉献在各个领域,用青春和自信向世界展现出亮丽的中国名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多位师生作为“冰新一代”冬奥志愿者和技术官员服务赛事各项活动,用笑容温暖了这个冬天,学院推出“冰雪天地人”系列文章,为大家讲述地空师生服务冬奥背后的故事。



郭鹏,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19级直博生,现任遥感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曾获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学习优秀奖,北京大学挑战杯“二等奖”,地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已发表SCI论文3篇,软著申请3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曾担任2021暑期思政实践福建平和团助教,“鸿雁计划”上海浦东团项目成员,以现场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在本次冬奥会中担任北京冬奥村反兴奋剂领域陪护员。


初心:圆梦冬奥,无惧挑战

对于郭鹏来说,没能亲身感受08年奥运会是他的一个遗憾,而2015年7月31日“Beijing 2022”的荣耀时刻无疑带给了他一个弥足珍贵的机会,正是从那时起,郭鹏的心里萌生了要在北京冬奥会时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的愿望。怀着“服务和奉献”“体验和成长”的初心,郭鹏毅然报名了冬奥会志愿者。从最初选择到报名参加,他一直秉持并坚守的理念就是为国家重大活动出份力,同时在重大活动中去体验和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平日里的锻炼习惯和冰球运动基础赋予了郭鹏良好的身体素质,所以在选择志愿者岗位时,他报名了环境较为寒冷、工作难度较大的张家口和延庆赛区的志愿岗位。最终经过层层选拔,他顺利成为了一名北京冬奥村反兴奋剂领域陪护员。



责任:守护纯洁冰雪,传递奥运精神

北京冬奥村反兴奋剂领域陪护员是连接运动员和检查站的桥梁,郭鹏日常的主要工作是根据主管下达的通知任务,前往指定住处寻找目标运动员,按要求完成通知程序后,全程陪同运动员到检查站报到,参加兴奋剂检测。为了完成好志愿工作,郭鹏在服务之前参加了多种培训:国际兴奋剂检查机构(ITA)的英文课程培训、反兴奋剂专业培训、北京冬奥组委信息与知识管理平台的课程培训、反兴奋剂实操培训等,并通过了相应的考试,取得了相关资格证书。这些培训项目不仅让他对反兴奋剂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让他在随后二十多天的工作中和岗位上的同伴一起,顺利圆满地完成了国际兴奋剂检测机构下达的所有任务。


郭鹏在兴奋剂检查站


冬奥村反兴奋剂志愿者合影



在工作过程中,一名特别热情的德国运动员给郭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名德国运动员在拼读了通知单上“郭鹏”(GUO PENG)的拼音后,激动的造句说:“GUO PENG是我的朋友,我爱我的朋友,I LOVE YOU”,并热情得为他送上了一枚德国的徽章。简单的句子和小小的礼物,给郭鹏带来的却是大大的触动,让他明白冬奥会传递给我们的,远不止于竞技运动中的“更高、更快、更强”,更是各国运动员以及志愿者之间不分国籍、不分肤色、不分民族的“更团结”。


志愿者们在冬奥村前的合照


温情:志愿团队温馨和谐,体验丰富收获满满

除了工作,冬奥志愿老师和同学们的相互陪伴,让郭鹏的志愿者生活有着别样的温暖。除夕那天师生的同台唱歌、演出和新年钟声下的声声祝福都让他对这个除夕无比难忘。那句来自家人的“郭鹏,加油,我们为你和你的小伙伴感到骄傲!”更是让他热泪盈眶。驻地里那群爱整活儿的“气氛组”、不同院校师生一同唱响的生日歌、还有无比难忘的元宵节晚会,都在郭鹏脸上写满了怀念,也表达了他对志愿团队的无比热爱。冬奥志愿期间,不管什么时间、什么活动,郭鹏身边总会有熟悉的伙伴和老师们陪伴的身影,他们始终是一个团队,彼此温暖,共同前行。志愿服务取得的成绩不只属于某一个人,而是属于团队中的每一名志愿者。


郭鹏与志愿者们共度元宵节晚会


郭鹏与主管老师、志愿者同学们的合照


感悟:冰雪冬奥服务有我,春暖花开燕园再见

这届冬奥会有太多精彩的瞬间,谷爱凌创造历史的“夺金一跳”和马其他共和国“豆包姐”因为热爱而不断超越自我的故事让郭鹏深受感动,这些冰雪运动健儿身上敢于展示自我、超越自我、成就自我的精神正是对极具竞技和难度性的冰雪运动本质的最好诠释。


作为一名冬奥会志愿者,他不仅体会到了高水平竞技体育所带来的的快乐,同时也感受到了一个‘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世界氛围,这样的一个赛事是给全世界一个契机,让我们大家团结在一起。未来的他,会带着在冬奥期间收获的经验、观点和技能,做更多的志愿服务工作,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服务、奉献,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郭鹏目前正在隔离期间,他希望早日回到燕园,和朋友分享冬奥的故事,也希望继续参加残奥志愿服务的老师、同学们一切顺利。“燕园相聚!我们‘一起向未来’!”



上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

下一篇:冰雪天地人 | 冬奥会志愿者姚佳逸:一直在路上,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