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地质学石油地质学)研究生奖励奖学金评定指导办法

第一条 研究生素质综合测评是北京大学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是使研究生的思想教育、行为管理与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相结合,促使研究生总结成长历程,实现全面发展、健康成才。依据《北京大学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结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凡在本校正式注册并参加全日制学习活动的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质学(石油地质学)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均应依据本办法进行测评,研究生入学当年不参与考评,中间不授予学位的硕博连读生在转为博士生第一年可以硕士生身份进行素质综合测评。在职研究生联合培养未转档学生不参加综合素质测评及奖励奖学金评选

第三条 研究生素质综合测评的内容包括部分:学术创新能力、基本素质和学作及社会工作能力。

参评学年若有两门必修课程不及格,则视为该生的文化课不合格,取消参评年度评奖评优资格。

第五条 学院、班级组织的大型集体活动和学校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学生们应当积极参加,如参与次数过少,则不能参加奖励奖学金评比。

第六条 港澳台学生、留学生也须参照此细则进行测评。

第七条 超出基本修业年限的学生在其目前所在班级参加素质综合测评,无故不联系不参加者视为自动放弃评奖评优资格。出国(出境)交流交换学习的学生在原班级评选。

第八条 素质综合测评最终结果为优秀、合格或不合格。其中,测评结果为优秀的比例不超过测评基本单位人数的20%

第九条 上一学年受到学校纪律处分的其基本素质测评不合格。

第十条 基本素质测评不合格或学术测评不合格者,其素质综合测评不合格。

学术创新能力

十一 学术创新能力是指研究生在参评学年利用学术特长,发挥创造精神而获得的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成果。学院鼓励研究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取得学术突破

以下加分细则仅做参考,各专业可根据专业学术情况制定相应的细则,论文进行分区加分

1、学术论文

参评学年内(前一年91至当年831),已经刊出或在线发表的论文;已接收但未刊出论文只考虑毕业年级(非毕业年级不计算)(此类在已刊出论文基础上加分折半)所有成果仅能在该项评奖中使用一次。若为共同第一作者,除导师外,按均分分值。

     2、参评论文要求

所发表论文的作者第一单位须北京大学;杂志论文需为全国重要刊物及以上;会议论文(或口头报告)只算第一作者,需为全国性会议及以上,出版有正式会议论文集,且累计分值上限为5;所有参评论文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如论文复印件等。

3、论文评分方式

作者

期刊级别

第一作者

第二作者(导师一作)

第二作者(非导师一作)

SCI国外

10

8

4

SCI国内

8

6

3

EI国外

8

6

3

EI国内

6

4

2

中文核心

5

3

1

中文核心以下

3

1

0.5


内容

会议级别

会议论文+口头报告

只有会议论文

只有口头报告

全国及以上

3

1

1


4、出版学术著作

主编、编著或合编、合著,第一作者加8分,第二作者加6分,第三作者加4分,第四作者加2分。


5科技发明、奖励或专利(需提供相关证书)


本人

排序

级别

第一

导师第一,本人第二

第二

第三

第四

国家级

7

5

4

2

1

省部级

5

4

2

1

/

校级、地级

3

2

1

/

/


6文体、学科竞赛加分(各款不累加,取最高值,上限为5分)


名次

第一

第二

校级以上

5

4

3

校级

3

2

1

*注:以上测评内容涉及到集体成果量化时,应区分主要、次要贡献者,根据实际贡献大小,分别予以折算。

学工及社会工作能力

十二 学工及社会工作能力是指研究生参评学年度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发扬服务精神而体现在学生工作和社会工作方面的能力。学院鼓励研究生在保证完成学业前提下全面发展。在上述成绩基础上,直接加分,以下各项加分取最高分项,不得累加

1、校研会主席、院团委副书记、研究生会主席、青协秘书长、融媒体中心主任4分。

2、校研会副主席、校团委副部长、院研会常代会会长、院研究生会副主席、青协副秘书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加3分。

3研究生会部长校团委部长助理、院团委、研究生会、青协、融媒体中心部长、党支书、各班团支书、班长,加2分。

      4、院团委、研究生会、青协、融媒体中心各部副部长、各班党、团支部委员、班委,加1分。各班班委班级内分别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则不予加分。


第十三条 学生素质综合测评的最终得分为三项得分的加总,即学术创新能力、基本素质和学工及社会工作能力加总,最终结果作为评定奖励奖学金的唯一标准。


评审机构和评审程序

第十四条 评审机构

      学院设立学生奖励奖学金评审小组负责素质综合测评、奖励奖学金评审工作,由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任组长,奖励奖学金评审小组至少由15人组成,应包括学院党政领导、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班主任代表。奖励奖学金评审小组监督并裁定测评和评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第十五条 评审程序

1、各系所分别设立评审小组,至少由5人组成,由所长或副所长担任组长,应包含班主任、教学科研老师。评审小组根据专业特点,以本指导文件为参考,设置与专业相适应的奖励奖学金评审细则,并报学院奖励奖学金评审小组审核。经学院奖励奖学金评审小组审核通过后,进行全院公示。

2、各班级由班主任组织召开素质综合测评会,学生本人在测评会上进行学年小结,综合测评小组进行核实,各项成绩均需出具相关证明;如不在测评会中进行学年小结,则视为放弃参评;因工作科研需要出差的,需向班主任提供请假证明,其综合测评成绩由班级进行计算和核实。

3、涉及学院各相关部门的加分(如学工及社会工作加分),需提供相应证明。

4、综合测评小组在对所有同学的成绩核实后,进行排序,初步拟定获奖名单,及时将名单和相应附加材料上报学院学生奖励奖学金评审小组

5、各班应在学院规定时间内完成素质综合测评及奖励奖学金评选分配,超出规定期限后如结果有变更,应当由班主任或系所奖励奖学金评审小组向学院奖励奖学金评审小组提交纸质情况说明,并由学院评审委员会审批通过后,方可执行。

6学院研究生素质综合测评领导小组审核无误后,在学院内进行公示。若学生个人有异议,应在规定时间内向学院学生奖励奖学金评审小组提出申诉,学院学生奖励奖学金评审小组在接受申诉后三个工作日内做出答复;如学生对答复仍有异议,可在评审小组答复后三个工作日内向学校奖励奖金评审委员会办公室提起申诉。学校的处理意见为最终处理意见。

第十六条 评审后续工作

1、及时登录校内门户—学工部业务,在系统内申请对应奖励奖学金;

2、获奖学生应当按照当年通知要求,按时提交各奖励、奖学金相应材料提交的各类表格及材料均需注明班级名称和班主任导师姓名若未及时提交材料或材料审核不符合规范,视为自动放弃;

第十七条 评审说明

      本办法适用于班级层次的年度评奖评优考核,成绩核算在本班级内部排序中为有效。

第十八条 特别要求

为公平起见,每位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应当同时获得个人奖励,但不能兼得两个奖学金(由教务部门评选的校长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除外)。

第十九条 未尽事宜由各班班主任召集班委会根据各班实际情况讨论决定。


关于特殊奖励奖学金的补充评定说明

第二十条 将金额大于或等于8000元的奖学金划分为“大额奖学金”,含国家奖学金。大额奖学金评选由各系所根据专业属性制定评选标准,并由学院评审委员会审核通过后,面向全院学生公布。各专业组织老师组成评审委员会,分别组织召开评审会进行评选。大额奖学金评选需做到公平、公开、公正。

第二十一条 三好学生标兵的申请者必须是班级三好学生名额的获得者,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办公室召开评议会进行提名推荐。

第二十二条 校优秀学生干部的申请者必须是学院的主要学生干部(包括院系团委副书记、学生会正副主席、青协副会长、党支部书记、融媒体中心、就业发展中心等部门主要学生干部,以及获得过先进班集体或示范班集体称号班级的班长和优秀团支部的团支书)。

关于大额奖学金的评定说明

第二十三条 根据石油地质学专业特点,现制定石油地质学专业大额奖学金评选标准,请石油地质学各班级参照执行。

1、原则上只计算论文发表成果分数,分数按照不同的期刊计算相应的分数。发表期刊参考附件:石油地质学专业刊物赋分标准。

2、只计算本人是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如本人是第二作者,须导师是第一作者,并乘以系数0.8

3、论文成果在评奖中只能使用一次(即来年不能重复使用),必须是已经刊出或在线发表的论文;已接收但未刊出论文只考虑毕业年级(非毕业年级不计算)(此类在已刊出论文基础上加分折半)

4、如有重要成果、获奖等可自由申请(均须是第一作者),具体评分由石油中心老师决定。

5、非特殊情况,大额奖学金原则上不举行答辩。根据上述加分规则排序,顺次分配奖金。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地质学石油地质学)

20239


石油地质地质学专业大额奖学金评选论文赋分标准

2023)


1、 中科院分区中的的大类分区为基础进行赋分,一区5分,二区为3分,三区为2分四区1分

2、 为鼓励同学们发顶刊,对顶刊的分数作出调整。(见下文

3、 结合专业特点,将以下三个期刊进行升区调整:其中AAPG提升到SCI一区,Organic Geochemistry和Geophysics提升到SCI二区。为支持《北大学报》自然科学版发展,从学科点做起,将其赋分标准提升至SCI四区(仅在评大额奖学金时使用每人在校期间仅限一篇更多的按正常中文核心期刊赋分

4、 为支持部分中文专业期刊,对专业领域内优秀的中文专业期刊赋分进行调整见下文

5、 注:以下分类仅作论文发表类型成果参考,不唯刊物级别。如有重要成果、获奖、专利转化、重要发现等可以自由申请。

顶级刊物: 10分)

Science

Nature

顶级子刊top journal 7分)

Nature communication

Nature Geoscience

Nature Energy

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Science Advances

PNAS

Geology

SCI一区:(5分)

AAPG

SCI:(3分)

Organic Geochemistry

Geophysics

SCI:(2分)

地质学报

科学通报

石油学报

岩石学报

石油勘探与开发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

天然气工业

SCI:(1分)

北大学报

其它EI刊物 (0.75分)

中文核心刊物 0.5分)

其它刊物 0.25分)






上一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岩矿专业研究生奖励奖学金评定指导办法

下一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构造地质研究生奖励奖学金评选指导办法(2022年9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