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3月25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了解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光辉历程,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球化学党支部进行了以冬奥会参与心得分享与聚焦两会精神的学习为主题的专项学习活动。此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王淑真主持,20级硕士李佳斌同学分享了自己参与冬奥会开幕式的心得体会,20级硕士陈玉滢同学分享了学习贯彻2022两会关系的解读。

组织生活会现场

李佳斌曾先后参加了2017年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2019年建国70周年群众游行、2021年建党100周年广场献词等重大活动,在他看来,能够参加此次冬奥会开幕式也算是圆了自己的冬奥梦想。在开幕式《致敬人民》节目的76名演员中,共有15位北大学子,李佳斌便是其中的一位,他介绍了自己报名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初衷,讲述了在台前幕后的一些趣事与令人难忘的事情,他认为能参与这样的重大活动也是他人生非常值得怀念的一段时光。

李佳斌同学分享分享冬奥感悟

接下来,陈玉滢同学从两会的基本概述、两会的召开时间、2022年两会的六大看点、以及奋斗新征程四个角度进行了介绍。两会是由全国人民带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成,于2022年3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陈玉滢同学向我们主要介绍了两会的六大看点,在这六大看点中包含了经济、政策、教育、民生、医疗与社会保障等多方面的内容,分享了在疫情与复杂的国际环境背景下的民生诉求与经济发展问题。

陈玉滢同学分享两会精神解读

在分享会结束后,支部又进行了组织生活会,党支书代表支委会报告工作,通报支委会查摆问题等方面情况并接受党员评议。随后,同志们积极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指出自己在学习科研与思想政治上的不足的地方,如在思想上存在松懈,在科研学习上存在不严谨等问题,并结合自己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力求在日后做的更好。

地球化学研究生党支部支部成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共圆百年梦 奋进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北大人,我们应该踏着新时代的旋律,我们走在继往开来的大路上,合着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节拍,我们砥砺奋进在追梦的新征程中新时代,属于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属于我们每一个人,属于每一个有梦想的人。


感想心得

近期,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分别于2022年3月5日—3月11日和2022年3月4日—3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两会中回顾了2021年工作,发布了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

两会是中国的窗口,关注中国就不能不关注两会。两会强调把改善民生当作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被高度重视。我深刻地感受到两会的焦点问题都是对民生的关注、民生的保障,从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到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从扶贫开发、平安生产,到生态环境、绿色能源,正是民之所愿、民之所望。

此外,两会代表热议海洋强国建设问题。代表们提出统筹开发海洋新能源资源、优化海上风电布局,构建现代海洋经济带、推动深地深海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等建议。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库,海洋问题都是我们地球科学专业学生关切的问题。如何进一步推进陆海统筹,探索海洋经济新增长点?如何有序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为绿色发展提供“蓝色途径”?如何保护海洋生态,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海洋问题关系到人民的幸福生活,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来解答。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将不断加强自身专业水平,关心行业前沿领域,将人民的幸福生活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李嘉瑶

上一篇:遥感博士生党支部顺利开展主题学习活动

下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第一次集体讨论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