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2年,是冬奥年,同时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关键时间节点,为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3月28日,遥感博士生党支部在遥感楼517召开冬奥经历分享和两会精神学习的主题活动,邀请了冬奥志愿者武晓环、郭鹏和冬奥会开幕式演员李佳斌进行分享,并由遥感博士生党支部副书记王子安就两会精神进行分享。

武晓环在冬奥期间担任国家游泳中心赛事服务主管,负责管理“冰立方”南商业街区域的赛事服务工作,撰写赛事服务领域每日运行报告。主要的工作涉及观众引导、信息咨询等与场馆运营和观众服务等内容。武晓环回忆到“虽然这些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是忽视其中任何一个小细节,都会对整体工作和观众观赛体验造成影响,即使是在疫情条件观众并不多的情况下”。关于令人感动的瞬间,她提到,“有一次在看台出入口,有观众出场时想到志愿者们不能观看比赛也不知道赛事情况,这名观众就主动拿出手机,打开直播跟她们说中国队快赢了”,这个小小的行为让她们倍感温暖。回忆起冬奥服务期间的点点滴滴,武晓环情绪十分激动,这些记忆仿佛将她拉回到了冬奥工作中,又想起了与那群志同道合、可爱的志愿者伙伴们并肩战斗的日子。能够作为一名北大志愿者参与到国家重大赛事中,这段珍贵的记忆将会成为她最宝贵的人生经历。

武晓环同学分享冬奥服务经历

郭鹏在本次冬奥会中担任北京冬奥村反兴奋剂领域陪护员。在现场,他用一段“北大DOP总结视频”开始了分享。他介绍到,“我们日常的主要工作是根据主管下达的通知任务,前往指定住处寻找目标运动员,按要求完成通知程序后,全程陪同运动员到检查站报到,参加兴奋剂检测”。兴奋剂检测工作需要格外的细致认真,他和他的小伙伴们在冬奥会期间,圆满完成了上级主管和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安排的检查任务。认真工作的同时,他还收获了一段令人难忘的友谊,从除夕夜的晚会活动,到元宵夜的快乐氛围,再到隔离期间的相互帮助与支持,无论何时何地,他身边总会有熟悉的伙伴和老师们陪伴的身影,他们始终是一个团队,彼此温暖,共同前行。郭鹏感悟到,“其实隔离期间觉得每天过得很慢,但当一眨眼要出闭环冬奥即将画上句号的时候,每个人都舍不得。这段时间,从我到我们,我们的冬奥故事,将会是此生最难忘的记忆。”最后,他还提到,“作为反兴奋剂领域志愿者,能够守护这片纯洁冰雪,能够为世界奉献这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贡献力量,作为北大青年志愿者,十分荣幸!”

郭鹏同学分享冬奥服务经历

最后一位进行冬奥经历分享的是作为开幕式演员的李佳斌。他先从自己参加冬奥会演出的初心谈起,“我曾经参加过庆祝建军90周年、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三次重大活动,每一次的感受和体验都是不一样的;能够拥有一次国际交流与分享,能够站在世界人民面前展现地空、北大、中国青年的风采,我觉得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所以我坚定地报了名并全力投入到后面的彩排演练中”。来自北京大学的15名开幕式演员参加的是《致敬人民》节目,演员们需要在场地跟随地屏画面同步行进,过快过慢都会影响整体效果,因此就需要他们一次次的磨合,一遍遍地练习出发、行进,不断地调整口令。从金秋十月到严寒二月,400小时见证了他们无数个日夜的辛勤付出;从24到76,临时人员增加调整,为最终演出增加了挑战,虽时间紧迫,但他们仍然齐心协力,耐心磨合;82厘米,精准的步长控制,只为精益求精,完美呈现;100秒,用100秒致敬建党一百周年,用100秒展现世界人民和平友好、团结发展的美好瞬间。李佳斌还分享了演出训练隔离,候场室全体起立齐唱国歌,彩排前打雪仗以及与小伙伴们一起跨年、过元宵节,追星成功等难忘片段。最后,总结冬奥演出的经历,李佳斌说到“荣耀、精彩、激动、难忘、不舍”。

李佳斌同学分享开幕式演员经历

在冬奥分享环节后,结合近期两会热点,遥感博士生党支部副书记王子安就两会的六大看点,即“稳定经济大盘怎样发力?重要领域怎样稳中求进?民生保障如何持续加力?疫情防控怎样更精准?地方组织法怎么修?外部环境如何应对?”进行了专题分享。其中,关于重要领域怎样稳中求进,王子安针对脱贫攻坚和中央一号文件等相关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国进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如何有效规划并探索路径,将成为重要的关注点;目前的农业发展,不光要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还要重视提高农民积极性;‘双碳’和新能源的布局也将会影响新的业态模式”。

王子安同学就两会精神进行专题分享

在系列分享活动后,遥感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郭鹏代表支委会向全体党员作工作汇报并组织全体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支部、党员互评。最后,支部进行春季学期党员发展与转正的议程。本次活动议程内容多元丰富、科学合理,时间紧凑,注重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保证质量,让党员同志们“有所思、有所悟”,得到了支部党员们的高度认可。

活动结束后合影

上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召开学生党支书工作例会

下一篇:地球化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