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为我国空间科学与技术事业发展而新设立的专业,其前身是于1958年成立的空间物理学专业。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与研究的内容包括:利用各类航天器上的观测仪器和实验设备,研究日地空间、行星际空间、恒星空间环境的物理、化学特性及其演化过程;研究天体(包括地球、太阳、行星及其卫星、彗星、小行星和其他恒星)的结构特性及其形成和演化过程;利用空间平台进行各种在地面实验室中不能实现的科学试验,研究微重力条件下的各种物理化学过程,生命现象和材料的生成;利用探空火箭和各类航天器的空间探测技术。目前,空间科学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以下几门学科分支:空间物理学、空间天文学、空间天气学、微重力科学、空间生命科学和空间地球科学等。本专业的空间技术,主要只指与空间科学研究和应用有关的技术,包括空间探测技术、卫星与空间站应用技术、航天器防护技术等。21世纪将是空间科学蓬勃发展的新世纪,北京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我国空间科学、应用和探测技术高级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本专业既是国家空间物理学博士点和硕士点,又是北京市重点学科,学科方向齐全、教师学术水平高,研究成果丰硕,国际、国内合作广泛,发展前景广阔。根据当前空间科学和技术发展的态势和本所各方面条件,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有3个方向:

空间物理学

空间物理学研究日地空间物理现象和规律,它是空间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空间环境和空间天气

地球空间是各种卫星的运行区域,也是中、远程火箭的主要飞行区域。对地球空间环境的监测和预报是太空和航天安全保障的一个重要因素。本专业承担多项国家有关空间环境变化规律研究以及空间天气的预报方法等高科技项目,在我国空间环境研究中日益形成一股重要力量。

空间探测技术

空间探测是卫星应用和空间研究的基础,是人类认识空间现象及其规律的主要途径。本所曾研制了先进的星载探测仪器,同时已开展了相关深空探测的预研工作。今后将大力加强空间探测技术方向,使空间探测技术成为学科发展的支柱。

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共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教授、副教授6名,讲师2名,高级工程师2名,师资力量雄厚,并与国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有着密切的联系及良好的合作关系。本专业注重培养大学生具备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深厚的外语与计算机知识,了解并掌握现在空间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知识。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科特点决定了本专业毕业的学生不仅具有很强的从事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的能力,而且能适应现代社会多方面工作的需要,能够成为一代新型的科技与管理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除大部分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外,其余的主要志愿到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能源与资源、航天与通讯和国家机关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和高级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