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19年3月24日至4月3日,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主任、矿物物理学家雷德芬·西蒙(Simon Redfern)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与学院领导进行了会晤、学术讲座以及与学生会谈等一系活动。

2019年3月24日下午,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主任雷德芬·西蒙教授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陪同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图普(Stephan Toope)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在临湖轩进行了会晤并聆听了图普发表了题为“焦虑时代下的全球大学(Global universities in an age of anxiety)”的演讲。

陪同双方校长会晤(Simon Redfern 左四;张立飞 右一)

4月1日双方举行与科研教学交流座谈会,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书记李培军、院长张立飞、副院长刘瑜、副院长宁杰远、副院长何建森、院长助理沈冰、大陆动力学与资源工程研究所的常燎研究员、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郭艳军、剑桥大学博士生冯晓蕾等参会交流。交流会由副院长刘瑜主持。

首先,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对雷德芬·西蒙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西蒙教授与地空学院的老师们就研究生交流、本科生的国际野外实习以及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可行性方案。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度过,座谈双方也互相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促进了北京大学地空学院与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之间的合作,使双方的合作内容变得更为具体,对北京大学地球科学的“双一流”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座谈会后留影

3月30日至4月3日晚上,雷德芬·西蒙在逸夫二楼3331报告厅以“矿物行为原理:如何从地壳到地核建造行星”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而有深度的讲座,引导同学们走入学术的世界,感悟地质学科的魅力。报告分别由刘琼副教授、张贵宾副教授、常燎研究员、胡天跃教授和传秀云教授主持。

在讲座的开始,雷德芬·西蒙教授对大家提出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地球是由什么构成的?” 另一个是“谁第一次观察到原子?”然后围绕问题展开对于组成地球的各种矿物中硅氧四面体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的深入讲解,由硅氧四面体以不同连接方式形成了岛状、链状(双链状)、层状(片状)、三维架状硅酸盐,以多种形式的二氧化硅为例,将化学热、动力学理论的数学推演与二氧化硅形成条件及环境的地质指示意义相结合。

随后的授课过程中,有三个方面的课堂教授方法使学生比较受益:(1)从长石的三端元构成讲起,对长石的晶体特征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深入浅出的介绍了长石在不同条件下的相变原理,还构建了相变图将相关参数有机的关联在一起,拓宽了同学们的专业思路。(2)定量化讲解了矿物间同质多像体的稳定性由吉布斯自由能决定时,引入化学热力学中“焓”和 “熵”等概念;之后讲了辉石的基本结构和晶体化学、辉石的相变及出溶结构;后来还介绍了不同类型的固溶体并举了橄榄石、长石等例子。不但讲解了概念,还将概念间的关系进行理论推导,使同学们能够在老师的带领下,启发式和自主式的课堂讨论与练习。(3)讲解各矿物组成、结构与其物理化学性质及地质学研究应用间的关系。将物理化学第一性原理等知识运用其中,针对具体矿物、物相,进行成键键能、化学组分及稳定域的理论推导,让学生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能够从热力学(能量)的角度分析、理解矿物的行为,并有效掌握了方法。

授课现场

4月3日下午,雷德芬·西蒙教授和冯晓蕾博士在逸夫贰楼3221会议室与同学们进行了“师生交流座谈会”。会议由矿物、岩石、矿床学研究所董琳副教授主持。首先,董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雷德芬教授和冯晓蕾博士。座谈会开始后,同学们积极地向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包括要想上剑桥读研究生需要做哪些准备、大学的精神是什么等等,教授也一一给予解答。此外,雷德芬·西蒙教授还一一询问了每个人现在的专业和未来的计划,全程在轻松而欢快的氛围中进行,每一位到场者都感觉颇有收获。

雷德芬·西蒙教授在授课过程中为大家介绍英国剑桥大学的教学方式。在剑桥大学,采用的是小班教学模式,老师很注重学生的掌握情况。通常在讲完课后就会有分组的课堂联系,学生分组讨论给出答案,有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请教助教。同时还有不定期的老师学生1对1教学,尽最大的程度使每个学生掌握所学知识。其与中国的大班教学模式有很大的区别,并鼓励同学们学习地球科学,还为同学们写下了寄语。剑桥大学的博士生冯晓蕾,为同学们展示了利用超算进行晶体预测研究的最新成果,她从物理的角度出发,进一步解决了地学问题,并欢迎大家到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学习和交流。在最后一节课,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研究所传秀云教授代表所有老师和学生向西蒙教授和冯晓蕾博士赠送了北大的纪念品和贺卡,以表示同学们对该课程的喜爱和对老师的感谢。

雷德芬·西蒙(Simon Redfern)教授的到访和授课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合作关系,使老师和同学们对于剑桥大学的教育模式、教学方法有了身临其境的感受;增强了北京大学地空学院在科研与教育方面的影响力,使得北京大学迈向“双一流”大学的建设更进一步。

雷德芬·西蒙教授寄语

上一篇:地空学院赴红楼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交流活动

下一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百年五四,献礼科学” 第三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决赛 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