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19年4月12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于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成功举办了“百年五四,献礼科学”第三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决赛。地空学院党委书记李培军、院长张立飞、团委书记刘金秋作为特邀嘉宾出席。

地空学院院长张立飞教授首先致辞。张院长谈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应从被动接受知识逐渐转变到主动获取知识,希望通过研究生学术之星活动,激发同学们的学术创新热情,加强学院内不同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师生互动的良好氛围,推动我院研究生走向国际学术舞台。张院长同时强调,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我们要回顾历史,致敬青春,时刻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自己,立鸿鹄志、求真学问、做实干家,将五四爱国运动的火炬继承好、传递好,早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后,张院长向参赛选手表达了美好祝愿,希望各位选手能将北大的优良学术传统一届一届薪火相传。

张立飞院长发言

之后进行决赛评选环节。决赛采取PPT答辩形式,每位选手根据初赛内容,在8分钟的时间内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更加细致深入的展示与讲解。答辩结束后,评委对选手进行提问,并依据选手信息手册和答辩表现综合打分。现场观众根据选手表现投票,最终得分由评委打分和观众投票共同组成。

选手答辩

本次决赛邀请到了七位不同专业的老师担任评委,分别是(按专业首字母拼音排序):

地球化学专业:李秋根老师;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张勇老师;构造地质学专业:张波老师;空间物理学专业:何建森老师;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宋述光老师,许成老师;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万玮老师。何建森老师担任评选委员会主席。

由于参赛选手来自不同专业,答辩时选手先简要介绍学科的基本概念,之后再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深入阐释。选手答辩结束后的评委提问环节,选手们与评委老师基于地质学的学科背景,结合不同方向特色开展深入交流,评委老师根据选手回答一一作出点评。

张波老师认真听取答辩并记录

许成老师提问

答辩过程中,许多老师都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本次比赛的感受。张勇老师和王玮老师谈到,本届学术之星中的各位选手均完成了丰富的学术性工作,内容与创新点都非常亮眼,希望大家在比赛后续保持对学术的热情。李秋根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得出某些重要的实验结论时,注意论据的严谨性。评委老师的意见让参赛选手与在场观众都受到了启发。

李秋根老师分享对比赛的感受

经过三个小时的答辩后,工作人员依据评委老师打分与观众评分计算选手的最终得分。根据得分排名,评选出了10名“学术之星”和5名“学术精英”。张波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

评选结果公示如下:

“学术之星”称号获得者(10名):赵华宇、殷亚磊、孙国正、郑智嘉、王雯、高磊、胡兴帮、李嘉琪、杨扬、李辰卿

“学术精英”称号获得者(5名):郑绪君、郑拓、李灵慧、朱星宇、黄天正

“学术之星”获奖选手合影

“学术精英”获奖选手合影

颁奖仪式后,何建森老师和张波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何建森老师首先感谢了学院老师、参赛选手、地空研会等对本次学术之星活动的辛勤付出,赞扬了选手们在活动过程中体现出的学术素养,同时鼓励大家要有“山高人为峰”的进取精神,希望大家勇攀科研高峰,为真理而奋斗。张波老师则结合自己15年前参加北大“挑战杯”的经历,以及15年后以评委身份参加学院唯一以学生为主体的学术活动的经历,对同学们进行鼓励。张波老师感慨到,跟大家一起讨论科学问题不禁使自己又找到了学生时代的感觉,希望大家以科研为支撑,每年都能相聚于此交流成果、分享经验,并祝愿大家能真正静下心来,回归到科研本身,脚踏实地,奋斗青春。

何建森老师总结发言

本次学术之星活动不仅带动了整个学院的学术氛围,开拓了学院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同时更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五四精神,以科研成果献礼青春的热情。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活动正一步步地成为我院学术交流的文化节日。值五四运动百年纪念之际,地空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之星”活动的成功举办,一方面为地空学院学生提供了成长交流的机会,另一方面也以学术交流的方式作为对五四运动的致敬与献礼。通过这次活动,更加深了研究生同学对五四精神与学术活动的理解,为今后开展科研与学习工作指引了方向。

附:

对决赛结果如有异议,请按照《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学院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办法》“第六章 异议及处理”中的相关说明,于4月19日下午17:00之前,实名将意见反馈至pkusess_grsac@163.com,工作人员将在3个工作日内给出明确答复。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办法.pdf

上一篇: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主任雷德芬·西蒙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并授课

下一篇:我院参展项目在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