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座谈参观|武汉大学来访

日期:2019-05-06

4月19日下午,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党委书记孙萍、党委副书记王中全、副院长邹进贵、本科生院实践办主任丁家玲、大创中心主任章迪、大创中心副主任秦咏梅一行6人进行本科生人才培养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调研,主要内容是与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进行座谈,到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进行学科研讨和参观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在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赖勇、副院长张进江、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副所长杜世宏、党支部书记李梅、党支部宣传委员孙敏、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陈斌,地质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郭艳军,负责综合地质实习管理的熊文涛等8人,以本科生人才培养及大学生创新创业为主题,展开座谈。首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书记赖勇对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党委书记孙萍等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双方能够在本科生人才培养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探讨中,相互启发,共同发展。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党委书记孙萍回顾了北大和武大的传统友谊和紧密合作关系,武大测绘学院有多名毕业生在北大遥感所深造。她希望双方在本科生人才培养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中,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协同发展。随后,北大地空学院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张进江介绍了学院实行教育改革的情况,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同学们自主学习,发现兴趣,能在本科生高年级就投入科研工作;注重国际化教学,学院每年都提供一定名额资助学生进行出国短期交流,并与泰国、香港中文大学等联合实习;开展国际名师讲堂,邀请国际名师来进行讲课,如剑桥大学等著名学者前来授课。武汉大学测绘学院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邹进贵咨询了北大每年招生数量和师资力量,对小班教学和师生1对1科研结对表示赞同。杜世宏副所长介绍遥感所情况,重点介绍了其起源、师资力量和各专业方向。陈斌老师介绍了地空学院双创教育与实践成果,重点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和在虚拟仿真实验室的依托下本科生所取得的成果。老师们还对目前国内外的教育招生政策和教师招聘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座谈会议讨论的内容都使得双方更准确和深入的了解了对方的建设情况,并明确了合作的方向。

座谈会现场和合影

在座谈会后,武汉大学的老师们来到了遥感所开展院校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研讨。会议由遥感所杜世宏副所长主持,出席交流会的还有刘瑜副院长、黄舟副所长、所支部李梅书记、实验教学中心陈斌主任、法文哲副教授、孙敏副教授等。地质系教学实验中心郭艳军主任陪同了整个交流活动。交流会伊始,杜世宏老师首先代表遥感所,向到访的孙萍书记一行表示欢迎。随后从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遥感所教学科研总体情况。法文哲老师以嫦娥探月工程为例,深入浅出介绍了我国的月球遥感科研创新进展。李梅老师介绍了智慧能源与公共安全研究中心的产学研一体化情况,以及煤矿GIS一张图、透明化矿山、智能开采等最新研究进展。孙萍书记等各位来访老师对我院遥感所取得的成果给与了高度评价。

研讨会现场和合影

在研讨会后,武汉大学老师们参观了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与创客空间的林雪老师和极客实验室的田英一老师进行了双创建设的交流,对校友与创业的捐助、教学创新等方面的内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参观

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推免到遥感所的硕士和博士生。师生在燕园相聚,无比亲切。测绘学院老师们详细询问了遥感所各方面情况。孙书记等老师表示能输送这么多优秀人才到遥感所继续深造感到无比高兴,也欢迎地空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去武大测绘学院参观交流,加深彼此情谊。

师生合影

本次交流活动,内容丰富,气氛热烈而愉快,进一步增进兄弟院校的友谊,促进科研创新的碰撞,相互学习,与时俱进,为双方的“双一流”学科建设都起到了推动作用。

上一篇:北京大学地质学系举行110周年系庆大会

下一篇:地空学院2018级地质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凝聚北大魂,共筑中国梦”主题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