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5月17日下午,地空学院2018级地质硕士生党支部、史前生命与环境研究生党支部、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和人口研究所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齐聚校史馆,开展“知行爱国,北大人在路上”主题联合党团日活动。各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

本次党团日活动共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参观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回顾和学习了五四运动百年历史和北大校史。穿越历史的长廊,北大师生的时代责任感,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使命感,一百二十多年来历久弥新。从马列主义传入中国,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再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一代代北大师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图1:同学们聆听讲解员讲解校史)

作为青年学子,同学们被当年同样是青年的先贤们的精神所感染。那些爱国进步的青年,他们关心时事、追求光明,他们有生气、有朝气,以天下为己任、为理想而振臂,他们那种“先天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的担当精神与奉献精神穿越百余年的历史,激荡心灵,引起共鸣和思考。

(图2: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同学在校史馆门口合影)

参观校史馆后,同学们来到经济学院会议室,进行了“青年与北大”的主题座谈交流。地空学院2018级地质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吴嘉伟同学首先为大家带来了“传承五四精神,担当时代责任”的主题报告。他以原北京大学地质系教授李四光的生平事迹为例,讲述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李四光先生身上的体现,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图3:吴嘉伟同学介绍当代青年的榜样——李四光)

接下来,同学们分组进行了讨论和发言。地空学院史前生命与环境研究生党支部裴进峰同学引用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对青年人提出的六点要求,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和西柏坡“赶考”70周年纪念意义,号召大家践行五四精神,保持“赶考”的心态,在新时代担当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图4:小组成员讨论)

(图5:地空学院裴进峰同学发言)

为了增强不同院系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史前生命与环境研究生党支部的殷亚磊和柴珺为同学们做了关于恐龙和化石的讲座。

(图6:地空学院柴珺同学讲解化石)

通过本次活动,地空学院2018级地质硕士生党支部、地空学院史前生命与环境研究生党支部、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和2018级人口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同学们更加系统地了解了五四历史和北大历史和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北大人,我们要践行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青年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9届毕业生座谈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北京大学地质学系110周年系庆系列活动:北京大学地质学110周年暨中国地质教育110周年——历史与成果展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