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近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宗秋刚教授当选成为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JGR)– Space Physics主编,为期4年(2020-2024)。JGR是美国地球物理联盟(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的旗舰期刊,创刊于1896年,共分为七个分刊,囊括了空间物理学、固体地球物理学、大气科学等七个地球物理学核心领域。JGR每年发行出版约三千篇论文是目前国际地球物理学界论文质量最高、覆盖领域最广、发行数量最多的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之一。其中,JGR-Space Physics主要收录磁层物理学、电离层物理学、中高层大气物理和太阳物理学等学科的研究。

http://www.space.pku.edu.cn/images/content/2019-05/20190514152304144877.png

JGR-Space Physics期刊封面

宗秋刚教授于1999年获得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以及布伦瑞克技术大学联合授予的博士学位,而后相继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等科研单位任职。宗秋刚教授和他的科研团队近十年来在磁层超低频波动(ULF waves)的性质及其与磁层带电粒子的相互作用领域开展了深度研究,利用欧空局(ESA)的Cluster卫星、美国宇航局(NASA)的范艾伦探测器等国际卫星计划以及自主研发的载于中国北斗卫星的北大成像粒子谱仪(BeiDa-IES)的观测数据,在超低频波的激发机制、时间演化、空间分布及其与电子和离子相互作用的共振理论等多个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宗秋刚领导的团队近年来在“杀手电子快速形成机制”“热流异常激发磁层ULF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系统地推进了学界对于磁层粒子动力学过程的认识。

宗秋刚教授在国内外最主要的空间物理学术刊物JGR,GRL, Nature Communication,Nature Physics,PRL 等发表SCI论文300多篇。迄今为止论文已被引用7000余次。其研究成果于曾三次入选欧空局科学部科学成就亮点,被评价"为理解地球辐射带中高能粒子的加速机制开辟了一条新路"。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会刊《Astronomy& Geophysics》2010 年也对欧洲空间局Cluster 卫星的科研成果进行综合评述,列举了4 大突出成果,包括磁尾磁重联、太阳风湍流、多尺度激波和"杀手电子"暴,宗秋刚教授的成果也位列其中。2018年,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和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联合为宗秋刚教授授予Vikram Sarabhai金质奖章。2019年,宗秋刚教授被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GU)评选为Hannes Alfvén奖章获得者。

上一篇:北京大学王德明教授研究团队科研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

下一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大学地质学本科教学改革研讨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