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0年1月9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曾溅辉,副院长陈冬霞、岳大力,地质学系系主任鲜本忠一行四人来到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开展地质学本科教学改革研讨会,双方就两校地质学专业本科生教学现状及改革方向展开讨论。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参加研讨会的有学院院长张立飞、主管本科生教学副院长张进江、院长助理沈冰、大陆动力学与资源工程研究所所长张波、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研究所所长魏春景、史前生命与环境科学研究所江大勇、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郭艳军等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张立飞院长首先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一行人的来访表示欢迎,之后张进江副院长介绍了北京大学地质学本科教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本科生的培养重点在于创造力培养,在教学过程中把握好几个关键时间节点,培养学生的专业基础、科研能力;开展国际名师讲堂开拓学生视野和知识面;建立健全实践教育体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张进江介绍学院情况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冬霞介绍学院情况

随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冬霞从学院历史、师资、科研和学生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情况,并提到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的改变,探索本博一体化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培养措施。她表示,在石油大学,地质学是新设专业,比较薄弱,学院设立了地质学专业建设会进行专业教学论证。

双方参会代表亲切合影

然后,双方就本科生招生、专业优势、授课和科研能力训练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人才培养还是要立足于师资,一个方向不止一位教师可以在授课和科研方面产生激励,不至于止步不前。在毕业论文的审查方面,北大也进行了改革,由盲审改为明审。北京大学方表示,可以为石油大学地质学专业青年教师提供培训,两校还可以进行联合培养及联合实习。

地质学专业本科生培养需要与时俱进,改革势在必行。未来我们将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学生们对专业的认知,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和热情,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创新行人才,服务于地质学科发展。

上一篇:北京大学地空学院宗秋刚教授当选成为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Space Physics期刊主编

下一篇:2018级地质硕士生党支部荣获2019年北京高校红色“1+1”活动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