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在刚刚公布的第二届“高山青年科学家奖”(2019年度)评选结果中,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助理教授唐铭(博雅青年学者)获得高山青年科学家奖。

高山青年科学家奖设立于2018年,是为纪念著名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会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山教授,弘扬高山精神并鼓励青年学者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严谨求实、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为高等地质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做贡献。该奖项由高山青年奖励基金会全额资助。

唐铭于2011年获得南京大学学士学位,2016年获得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莱斯大学进行了3年的博士后研究,于2019年加盟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唐铭在大陆地壳形成与演化这一地球科学核心领域做出了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作。主要研究成果包括:首次利用陆源碎屑沉积岩中的过渡族金属反演大陆上地壳成分的变化,将中酸性陆壳的出现和板块构造的启动时间限定在约30亿年前;开展深部地壳堆晶的地球化学研究,揭示钙碱性岩浆演化序列的机理,为造山控制造陆的假说提供了理论基础;提出石榴石氧化还原滤网假说,为认识大陆及地表氧化还原和成矿作用等提供全新思路;开展锆石中Li扩散机制的研究,完善多机制并行扩散理论,为锆石Li速度计在地质过程中的应用提供基础,并将微区Li同位素分析的空间分辨率提高一个数量级。相关工作发表于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Geology、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等杂志。

上一篇:地空学院多位教授入选2019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

下一篇:北京大学王德明教授研究团队科研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