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0年11月1日,由北京大学牵头,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张立飞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俯冲带深部过程与非生物成气”项目启动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会议中心成功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墨宏山副处长、曲轶龙副处长、北京大学科技部部长张宁教授应邀参加启动会。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毛河光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曙光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郑永飞院士、北京大学金之钧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吴福元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侯增谦院士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邓军教授等作为项目专家组成员出席了项目的启动会。另外,来自北京大学、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吉林大学的项目骨干,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

“俯冲带深部过程与非生物成气”项目的研究目标是解决俯冲带变质和深部过程中非生物成因气的形成、迁移机制,确定其对油气资源的影响和贡献。围绕这个目标,此项目将探讨从俯冲开始到进入深部地幔乃至核幔边界过程中产生非生物碳氢化合物的过程和机制,确定这些非生物碳氢化合物在深俯冲带壳幔相互作用的形成、迁移和聚集过程,最终探讨这些深部非生物碳氢化合物对地表油气资源的影响和贡献。

与会嘉宾合影

科技部墨宏山副处长、曲轶龙副处长对此项目从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中脱颖而出成功立项表示祝贺,详细介绍了项目相关的管理和要求,希望项目承担单位能够肩负重任,齐心协力,在保证科研诚信的基础上,争取在关键科学问题上获得突破性进展,培养和锻炼一批国家急需的高水平人才。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张宁教授在祝贺项目顺利启动的同时,强调学校对能源和变革技术、关键科学问题等领域高度重视,并愿对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尽可能的支持。

启动会上首席科学家张立飞教授对项目的研究目标、技术路线、研究内容、进度安排、预期成果等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随后四个子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与会专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并肯定了课题的可行性及重大意义。墨宏山副处长作了总结发言,鼓励项目团队在完成项目任务的同时也发表高质量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并祝愿项目顺利开展,勇创佳绩。

项目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项目研究工作正式全面展开。根据“俯冲带深部过程与非生物成气”项目的预期目标,各子课题围绕核心问题设当延伸拓展,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力求建立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2020年11月1日

撰写:胡晗、朱金涛

上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座谈会

下一篇:第十一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我院有3位同学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