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征程已经开启。2020年注定将是我国研究生教育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一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意义重大。11月2日,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教育部领导、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代表共同探讨展望新时代北大研究生教育的工作使命。

相关的会议精神是非常重要的,既有对过去的凝练总结,也有对现状的剖析反思,更有对未来的深谋远虑。所以全国和北大的研究生会议精神值得反复学习并深入讨论。为此,11月17日中午,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在3221会议室召开师生座谈会,深入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院研究生工作主管副院长何建森、党委副书记王一涵、各专业主管教学的负责人、学院研究生会学生代表、各专业学生代表以及研究生教务老师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何建森副院长主持。

何建森老师首先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北大地空学院几个学科的创建、发展、与融合的历史。通过回顾,不忘初心,并再次认识学科育人使命与国家民族发展相辅相成的规律。接着参会师生们再次逐步学习学校领导在学校研究生会议上的主题报告。通过学习,大家对近十年的北大研究生教育改革有总体的印象: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持续调整优化招生结构,深化博士生资助体系改革,推进专业学位综合改革,建设德才兼备导师队伍,推动质量保障体系升级,统筹调整学科布局,深化国际化人才培养。通过学习,大家也意识到目前北大研究生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培养质量两极对比突出,培养过程管理有待加强,招生计划分配计划有待改善,育人成才的培养理念仍需贯彻落实。通过学习,大家也看清了前方的改革思路,比如完善评价体系和管理体制,加强过程管理,加快培养服务国家需求的高层次人才。

在学习的过程中,何建森还不时与参会的师生一起讨论地空学院所处的境遇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比如如何坚守地空学科的育人初心,如何加强课程体系建设特别是英文课程开设比例,如何加强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特别是综合考试按期保质完成,如何落实落稳研究生培养环节督查工作,如何开展研究生年度自评与审核工作,以及如何利用融媒体开展创新拔尖人才的宣传工作。在学习的最后,何建森列出了一些比较重要的方面,从招生环节、培养环节、毕业论文环节、导学关系等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涵老师就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受疫情影响和学业压力影响,本学期研究生容易出现心理调适方面的问题。王老师提出希望导师多多关心学生,多与学生沟通,关注学生出现的新变化。也希望同学们多关心周围的同学。如果发现有异常情况或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会提供及时的心理咨询、协助申请助学金、协调师生关系等方面的帮助。

与会同学积极发言,就奖学金评定规则、学生活动组织、学术讲座信息收集推送、实验室实验方法培训等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建议,相关老师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和回应。

与会教师代表相互交流了研究生日常管理的经验,也对研究生年度自评、教师考核评价、夏令营举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学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开端,继续贯彻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从研究生招生、培养、奖助、毕业、课程建设、导师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扎实推进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的质量。

IMG_4595

学院副院长何建森老师传达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与参会师生深入交流

IMG_4611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涵老师就学院的思政建设和学生心理健康建设等同在座师生代表讨论交流

IMG_4638

教师代表(构造地质专业何涛老师)发言

IMG_4640

教师代表(固体地球物理专业张勇老师)发言

IMG_4633

学生代表(地化专业的蔺梦同学)发言

上一篇:北京大学地空学院2020年度“龙软奖教金”颁奖典礼

下一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俯冲带深部过程与非生物成气”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