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1年6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做名师讲堂报告——“碳中和:经济社会系统性转型”。报告之前,邱水平书记代表学校与丁仲礼院士进行了座谈。报告会由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金之钧院士主持。来自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石油长庆油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等300多名专家和师生听取了报告。

J:\1-工作数据20190613\2-行政工作\027-能源研究院\丁仲礼报告\照片\218A6394.JPG

丁院士做报告

丁院士提出,中国要实现碳中和,需注重在发电端、能源消费端、固碳端“三端发力”。在发电端,需要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发电,构建“新型电力供应系统”;在能源消费端,要在终端各领域实现电力、氢能、地热等非碳能源对化石能源消费的替代;在固碳端,通过生态建设、土壤固碳、CCUS等技术移除“不得不排放的CO2”。对于如何推动“三端发力”,丁仲礼院士指出,政府、市场应形成合力,即政府应促进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形成协同开发的系统布局,不断推动技术进步,在此基础上引导市场主体参与竞争,并考虑通过税收手段实现产业协调共进。

丁院士认为,我国碳中和机遇与挑战并存,碳中和既是加强全球合作的机会,也是制约各国发展的利益博弈。基于上述判断,丁院士提出五个方面的初步看法:一是迈向碳中和进程中,“技术为王”将得到充分体现,我国需要积极研究谋划碳中和技术方案,力争获得主动权;二是在碳中和方面,政府财政资金应聚焦于鼓励技术研发和产业示范,同时应防止能源价格明显上涨;三是国家有关部门在确定路线图的问题上可考虑经历一段“百家争鸣”时期,不要急于收口;四是重点关注行业内协调共进,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五是国家应尽早建立系统的碳收支监测、计算、报告、检核的标准体系以便从收支两端计量国家、区域、行业、企业的“碳中和程度”。

J:\1-工作数据20190613\2-行政工作\027-能源研究院\丁仲礼报告\照片\218A6421.JPG

与会专家、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随后与会师生与丁院士进行了深入互动,进一步就碳中和政策的国际比较、路径以及如何制定中国的碳中和政策进行了热烈探讨。

丁院士的报告获得北京大学与会师生的广泛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参与“碳中和”方面的学术交流活动。

上一篇:关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1年拟录取研究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中国地震局人事教育司熊道慧副司长一行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洽谈人才培养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