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12月17日、12月22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了解学习百年来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通行的光辉历程,高君宇学生党支部、遥感硕士生党支部分别组织成员前往北京大学图书馆,开展“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参观学习活动。

展览共分为“初心肇始,红楼星火”、“砥砺奋进,弦歌不辍”、“使命在肩,矢志担当”三部分,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进程为主线,分阶段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密不可分、血脉相连的历史,及新时代下北京大学在党的建设、立德树人、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第一部分“初心肇始,红楼星火”讲述的是党的主要创始人和早期活动家在北大红楼点燃马克思主义传播的星星之火,推动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故事: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基地,北京大学诞生了一大批早期马克思主义组织团体,培养了一大批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成员。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每一个重要阶段,在思想准备、干部准备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党的诞生紧密相连。在建党后二十八年的艰苦奋斗中,北大师生党员中涌现出以李大钊、邓中夏、钱壮飞、高君宇等人为代表的许许多多为国家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儿女,先后有82位北大英烈为人民和信仰奉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参观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北京大学的贡献

第二部分“砥砺奋进,弦歌不辍”聚焦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全面反映了学校如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回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在探索中前进,取得了不凡成就。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经过院系调整,北京大学成为以文理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改革开放后,北京大学坚持党的领导,进入快速发展建设时期。邓小平同志一直非常关心北大发展,并亲自为校图书馆题写馆名。北大学生在中国女排夺冠后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表达人民拥护改革开放的心声。

参观改革开放时期北京大学的发展成果

第三部分“使命在肩,矢志担当”:全面展现了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北京大学在党的建设、立德树人、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同学们在“新青年”的展牌前露脸照相纪念,通过8K视频、画屏等多媒体技术,深刻地感受北大在党的一百年奋斗历程中的筚路蓝缕、开拓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大学寄予厚望,曾六次到北京大学考察,五次给北大师生校友回信,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北京大学给予了高度评价。进入新时代,北京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参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大学在党建、德育、教学等各方面的成果

同学们还参观了图书馆四层的“百年前北京大学学术系列展·1921”。

北京大学始终以研究学问的最高学府自期,经过一百二十余年的发展,形成了独特的学术传统,大师云集,著作皇皇,不仅在很多学术领域开风气之先,而且很多学术著作成为典范之作。民国时期图书报刊,特别是《北京大学日刊》等当年北大人创办的报刊,展现了1921年北大学术的方方面面。从回望百年前的视角,同学们对百年前的北大学术进行学习和了解,钩沉拾遗,当年北大学人的风采,当年北大学术的脉络,如画面般展现在大家面前。


参观“百年前北京大学学术系列展·1921

百年风雨,百年荣光,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同心同向同行,上下求索、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同学们通过参观学习,深切体会了这一进程,进一步了解了党的百年历史及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不解渊源,也为前辈们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骄傲自豪,纷纷表示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风雨无阻,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展人员合影

 

上一篇:遥感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参访活动

下一篇:地球物理研究生党支部举办职业规划与经验分享交流会(科研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