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3年11月12日上午,石油地质学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传承北大红色基因,感受时代使命担当”的党日活动,前往北京大学校史馆进行参观。

全体同学在校史馆前的合影

 

活动开始前,为增进支部成员联系,大家就各自所在课题组及研究方向展开了交流。这次交谈使得彼此对各自的研究领域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为今后不同研究领域的同学们展开科研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参观同学互相介绍自己课题组与研究方向

 

同学们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对北京大学校史馆进行参观。从1898年戊戌变法创立京师大学堂至今,北大已走过125载,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高校之一。在这期间,有蔡元培老校长在任时奠定传统与基调的努力,有北大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五四运动,也有南迁成为西南联合大学的难忘岁月。建国后,在党和人民的关怀下,北大更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各行各业的人才,为新中国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踏入新时代的今天,北大仍然引领时代步伐,走在中国大学最前列,不断发挥着自己的力量与智慧。

同学们认真倾听讲解员讲解校史

 

虽然同学们之前对北大虽然已有许多了解和认识,但经过志愿者细致且成体系的讲解后,对镌刻在北大一百二十五载岁月里的红色基因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新时代北大青年的使命担当有了更多的感悟:薛媛同志提到,北大学子浓厚的爱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深深感染着她,校史馆展示的许多北大学子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历史事迹,例如一二·九运动,让她深刻意识到作为北大青年,应该勇于承担为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的责任。邢建鹏同学表示,这次参观让他对北大校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切实体会到了北大红色基因和使命担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西南联大时期学生和教师们对于知识的渴求与严谨,这样的治学态度也在激励着一代代北大人,他也希望能够在日常科研中将这份治学态度传承下去。杨冉同学也被校史的悠久与辉煌所震撼,令他印象颇深的是国庆35周年时北大学生打出的“小平您好”,表达出了当时亿万人民的心声,也表现出了北大一直与党和国家紧密相连,在新时代的征程里,他将继续学习先辈,牢牢团结在党的周围。

同学们在参观中也真切感受到了北大地质学的悠久历史和群星璀璨。作为石油地质专业的研究生,大家纷纷表示从前辈身上获得了勇敢克服科研上的困难的力量,也感到了为国家的能源事业做出贡献的责任。校史馆之行让党支部的同志们进一步认识到了新时代北大青年的使命担当,也激励着大家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为国家的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全体同学分享体会结束后合影

上一篇:石油地质学博士生党支部参与石油大院社区志愿活动

下一篇:地空学院举办第36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