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2021年度工作报告,7项地球科学方向的研究入选基金委2021年度优秀成果巡礼,4项成果入选“十三五”优秀成果回顾。11项研究成果中,北大占3项,而地空学院有2项成果入选:

1. 深时造山历史重建

唐铭研究员、沈冰研究员与多伦多大学初旭教授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郝记华研究员合作,用碎屑锆石中的铕异常重建地球45亿年活跃地壳的厚度变化,从而获得地球自冥古宙以来的连续造山记录,发现地球的造山活动强度在10亿年尺度上有显著的波动。研究成果“深时造山历史重建“入选基金委2021年度优秀成果。

2. 地球辐射带“杀手电子”产生和监测

宗秋刚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围绕“杀手电子”的产生机制,系统发展了地球磁层超低频波与辐射带能量电子共振理论,突破阵列探测器及其控制关键技术,自主研制出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能量电子探测器,利用自主探测数据建立了“杀手电子”预报模式,并被纳入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和北斗的标准预报模式,实现了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的三位一体全面发展,其研究成果--地球辐射带“杀手电子”产生和监测获得十三五优秀成果。


上一篇:金之钧院士一行到访大庆油田开展技术交流

下一篇:热烈祝贺金之钧教授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