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2年10月12日至11月30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邀请法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特聘爱因斯坦教授Paul Tapponnier教授和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首任院长徐锡伟研究员,就青藏高原及领区新生代构造与板内变形动力学进行专题学术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Tapponnier教授和徐锡伟教授分别以“板块构造与断层力学”、“东南亚百万年尺度构造变形”、“青藏高原活动断层与地震”和“青藏高原生长于构造演化”为题,从板块构造和断裂力学的理论出发,分析和恢复了青藏高原在内的东南亚地区百万年时间尺度的变形特征和变形过程,详细勾画出了青藏高原差异变形域活动断层空间分布特征、滑动习性与重特大地震灾害特殊性。

被誉为“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具有独特的构造-地质单元及相应的自然资源,是我国的自然资源战略要地,其地质构造演化、高原的生长过程及其环境资源效应是当代地学领域的重要主题。北京大学地空学院地质和地球物理研究团队长期开展青藏高原地质构造、深部结构观测研究和教学工作,本次科学术活动受到学院师生们的热切欢迎,老师和同学与两位同行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该系列讲座得到“2022年度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资助。

图1. Paul Tapponnier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系统讲座

图2. Paul Tapponnier教授与北大地空学院大陆动力学与资源工程研究所师生进行讨论和交流

供稿:地空学院大陆动力学与资源工程研究所 马为为 张波

上一篇:北京大学第六届国际青年学者地质学论坛(PKU.2022)成功举行

下一篇:“建立我国标准地球参考模型”研讨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