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大陆动力学与资源工程研究所

重“构”学术经典,再“造”地学大师

深层高温地热储层的表征、模拟和预测

吴辉 研究员

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下午15:30

逸夫二楼3331#

摘要:地下储层的开发利用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例如地热能开采、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等等。储层的有效开发和优化设计需要对地下空间中复杂的结构进行表征,对所涉及的物理化学过程进行分析和预测。然而,由于地球物理观测数据在空间上的稀疏性,地下储层的表征十分困难,储层中水-热-力-化学多场耦合过程的模拟和分析也非常具有挑战性。本报告以深层高温地热储层的开发为例,从反演算法开发、高性能数值计算程序开发、多场耦合过程分析和预测三个方面介绍目前的研究进展和面临的挑战。

个人简介:吴辉,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员、助理教授。本科和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后赴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从事非常规能源开采方面的研究工作。致力于通过机器学习和高性能计算,对地下储层中的复杂结构和过程进行表征和分析。在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Rock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 Journal of Hydrology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担任20余种学术期刊审稿人。曾两次获美国劳伦斯利弗摩尔国家实验室全球安全研究金奖,入选2022年美国岩石力学学会Future Leader。


上一篇:地质年代学新进展及地质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