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202199日上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名誉院长陈运泰,中国科学院院士涂传诒,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党委书记李培军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新生班班主任、辅导员,学工办老师出席活动。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共计25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涵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迎新短片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报到时的情景,沉静的燕园因新生的到来变得更加生机勃勃。从五湖四海,齐聚未名湖畔,每一个新生报到时脸上灿烂的笑容都用拍立得定格,珍藏成为最美好的回忆。大家也在镜头前表达了对于未来燕园生活的满满期待。

奏唱国歌

  在迎新短片后,院长张立飞以“把青春融入祖国江河,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为题进行致辞。他回顾了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使命,从地质学门到名师云集,学院发展增势显著。他强调,在十四五规划中,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被列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每一个地空人未来大有可为。张老师在寄语中告诉同学们:要秉承“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地空精神,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目标,努力书写奋斗人生的华丽篇章。他希望以此次开学典礼为起点,同学们在接下来的生活中要勇立鸿鹄志,争做奋斗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修身立德、以德为先,擦亮青春底色,用实际行动服务人民,奉献祖国;久久为功、坚持不懈,练就过硬本领,砥砺奋进,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地学人的贡献;敢作为,勇承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张立飞院长致辞

2021级本科生强基1班班主任朱永峰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强调同学们要站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高度,规划自己的学业和人生。对于未来的北大生活,朱老师给出了三点建议: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学习,课前要预习,课后要练习,充分利用答疑时间,同学之间也要多切磋、多交流;建立友谊,求同存异,为未来的人生和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朱永峰老师发言

本次开学典礼还邀请了6位老生同学联合讲述,分享他们在地空的故事,从科研学术、国际野外地质实习、战故事和学生工作等多个方面,讲述了属于他们的青春篇章。

王瑞敏分享了精彩纷呈的本科野外实习经历和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是地质专业给了她更大的“视”界去探索更广阔的未来。刘昱杭分享了他在科研过程中许多具有趣味的探索,不断探索科研的奥秘、把科研变的更加有趣是让他前进的动力。陈亚杰分享了他前往美国实地观测日全食的经历,克服重重困难后的丰收及喜悦就是科研道路中的“小确幸”。张子晗分享了他在武汉抗疫和江西抗洪期间用专业知识助力疫情防控和灾情研判的故事,用知识武装自己,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地空力量。陈麒安以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的艰苦训练为例,讲述了他与电台的独特故事,一段段学生工作经历阐释了他为同学奉献的拳拳初心。李佳斌退伍复学后,时刻牢记绿色军营里的忠诚与热血,作为地空青年代表参与建党百年活动,始终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C56B

联合讲述的同学

在娓娓道来中,新生们从讲述的学长学姐身上获得启发,时而思考,时而感动,也为即将开始的地空新生活增添了许多期待,希望能在奋斗的青春中谱写属于自己的地空故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将一身所学所长,书写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经历磨砺和风雨,最终铸就栋梁。


师生认真聆听讲述

在燕园情的音乐声中,与会教师上台为新生代表佩戴北大校徽并合影,其余新生则在台下郑重地为自己佩戴上校徽。环节庄严且有仪式感,这枚校徽不仅仅代表着“北大人”的身份,更承载着地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精神,承载着师长的嘱托和厚望、地空人的使命和荣光。和无数先辈一样,从这一刻起新生将个人的前途与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在这片土地上点燃理想的火炬,传播文明的种子。

23959

与会教师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合影

2021级本科生新生代表裴丹琳讲述了从高中到大学身份蜕变的体会,有困惑、有迷茫,但更多体会到的是成长与温暖。她号召同学们一起传承老一辈地空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精神,共圆祖国的伟大复兴梦。2021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姜金廷回顾了在地空学院四年本科时光,表示在将来要做到不去畏惧,勇于尝试,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在自由平等、兼容并包的环境下脚踏实地地钻研,砥砺意志品质、增长专业本领,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全体新生齐唱《燕园情》,再次唱出了对北大的热爱。在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新生们用歌声许下承诺,将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传承地空精神,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努力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史诗中谱写属于北大地空人的青春篇章。


上一篇:地空学院组织2021级新生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篇:看今朝辉煌,忆峥嵘岁月,迎百年华诞 ——地空学院第36期学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