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传承红色基因,不负青春使命”——主题党日观影活动

为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了解我国建设发展历史,学习和继承父辈们不怕牺牲、敢于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球化学研究生党支部于2021年10月14日晚组织党支部成员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不负青春使命”主题党日观影活动,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父辈》。

地球化学党支部观影合照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由“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单元组成,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 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

此次主题观影活动丰富了党史教育学习形式,党支部成员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应该凝聚磅礴青春力量,时刻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活动

习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学习百年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球化学研究生党支部于2021年11月7日组织党支部成员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抵达目的地,映入眼帘的是庄重严肃的白色建筑,鲜亮的党旗、党徽为这严肃庄重多添了几分朝气。馆内最先看见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大字,习总书记曾在主题教育中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该展馆通过“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4个部分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以来不畏牺牲、英勇奋进、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的艰苦奋斗史。

地球化学研究生党支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在历史展览馆,我们走过那些耳熟能详的历史往事。一百多年前,是李大钊、陈独秀等人在黑暗中摸索,最终得以将马克思主义这道光照进中国;一百年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群众,克服艰难险阻,守住这道光,并将其发扬光大,照亮全国。0001号文物——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时的绞刑架就陈列在馆中,另一侧的电子显示屏上播放着他在莫斯科慷慨激昂的演讲影像。不免让人想起,在绞刑架上,李大钊同志同样激昂而坚定地宣告“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同志用过的话筒、穿戴的衣帽亦陈列在馆中,大屏幕上显示着庆典活动的珍贵视频,耳边回响的是毛泽东同志郑重而激动地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党支部成员认真倾听讲解

不负先辈所托,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仅站起来了,也富起来、强起来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改革开放的提出,为中国日后的繁荣兴旺、高速发展提供条件。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12月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所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演讲稿也陈列于馆中,该发言是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馆内还展出有复兴号高铁模拟驾驶舱、祝融号火星车模型、山东建航母战斗群模型等展品,这些展品彰显了改革开放之后的四十年间,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在科技、军事上实力的大幅度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放在了治国理政突出的位置,2021年2月25日,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习总书记在此期间的40余份稿件均呈现在馆中,体现了以习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央领导人兢兢业业、不畏辛苦的精神。

党支部成员学习讨论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录了太多珍贵的图片、文物,记录了太多珍贵时刻,从这次参观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为人们服务放在首要位置,“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所不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青年党员,作为北大学子,应当不负先辈的热血,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举行2020-2021学年“示范班集体”模拟答辩会

下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团委召开“一二·九”动员会暨思政实践介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