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用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一份举世瞩目的成绩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12月4日,地球化学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地球化学硕博联合团支部、20级本科1班、2班团支部以“重温百年赶考路,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主题,开展“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参观“李四光入党心路历程史料展”,坚定地学报国信念,“微视频观影”重温百年赶考路,“基层实践分享会”夯实前行基础,开展“时政分享会”心系时代召唤,“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党史知识竞赛”紧扣党员学习促进。

山巍巍 水洄洄 ——李四光入党心路历程史料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激发地质工作者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和实干苦干的精神,地球化学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地球化学硕博联合团支部、20级本科1班、2班团支部通过参观“山巍巍 水洄洄 ——李四光入党心路历程史料展” 开展弘扬李四光精神的教育活动,了解李四光的光辉一生,感悟党和国家对地质事业发展的谋篇布局、对科技人才的尊重关怀,展示李四光的报国之路和入党初心,学习他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求真务实的科学品格、强烈执着的创新意识、诲人不倦的师表风范和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使之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展览主要从 “为国为民:一面旗帜”“烽火岁月:初心”“新中国成立:使命”“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四个方面对李四光先生的光辉一生进行概述。党支部、团支部成员跟随李四光讲师团成员刘学的讲解,仿佛回到了过去那个科技相对落后的年代,感受到李四光先生无论是早在16岁时就参加了“中国同盟会”,增强民主革命的思想,还是在70岁的时候终于入党,成为他一生中最愉快不过的事情,思想上不断的进步,“在这个伟大的革命运动过程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彻底地认识了我们中国人民的进步是和党的领导不可分离的,在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永远是这样。”新中国诞生后,李四光先生对中国的地质工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指导全国石油地质普查,为发展我国原子能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倡导开发和综合利用地热能源,开展地震地质与地震预报研究工作。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经天纬地以兴实业。地空青年也应该向前辈们学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将奉献与实干的基因刻进骨骼、融入血液,通过参观“山巍巍 水洄洄 ——李四光入党心路历程史料展”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我们更清楚从哪儿来、往哪儿去。

李四光讲师团成员刘学讲述李四光史料展

地球化学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地球化学硕博、20级本科1班、2班团支部观展

微视频观影

回望百年赶考路,重温答卷人的初心使命。通过观看人民日报推出的两则微视频“赶考路”“答卷人”,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原声,我们回首过去,在一百年来,我们走过一条什么样的路,在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展望未来,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是永远的答卷人。

观看微视频《赶考路》

基层实践分享

十九届六中全会要求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在暑期过程中,北京大学校团委和学生工作部均有相应的实践活动例如“知行计划”“力行计划”“鸿雁计划”,地球地球化学党支部三名成员从不同角度切入,进行所见所闻所感的分享。

包涵分享了以“青春为理想,知行在雄安”为主题的知行计划实践经历,从政务见习、党建引领、多样实践三个方面介绍了在深入机关的既忙碌又真实的六周见习经历,并着重跟同学们分享实践经历的优缺点,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鼓励同学们可以积极参与目标城市所在的暑期实践计划。

包涵分享“青春为理想,知行在雄安”知行计划

刘帅奇分享了“且知且行,见习赣州”的知行计划实践经历,深入基层,从了解、参与党政办的工作内容、流程,包括办文、办会、办事三项;参与到乡村振兴的项目中,比如“五美”乡村建设,撰写调研报告;参加政府的活动,比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为群众做实事”;企业、下基层、进村组、听民声、察民情;其它一些工作,比如疫苗接种工作、党史学习、党建工程等等五个方面的工作来展开介绍,并总结自己通过这项经历所取得的收获。

刘帅奇分享“且知且行,见习赣州”知行计划

王淑真分享了“重温红色冀忆,启航百年征程”为主题的“圆梦先锋”鸿雁计划,首先介绍了鸿雁计划是是与地方党政机关建立共建关系,选拔优秀学生党员骨干组成小组,开展基层见习调研,践行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促进广大学生党员骨干深入基层、扎根中国、了解国情的特色育人项目。从初心、见闻、感悟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并总结鸿雁计划与知行力行计划的差异。

王淑真分享“重温红色冀忆,启航百年征程”鸿雁计划

时政分享

历史的维度,铸就了格局的宏阔。人心的向背,定义了最大的政治。百年风云,变了人间。不变的是信仰的追寻,是初心的坚守。初心如磐,我们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 。结合最新的时政,黄思民同学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深海一号的交付、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以及抗疫措施的四个例子来体现党和人民讲好中国故事的初心。

黄思民进行时政分享

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党史知识竞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为全面学习会议内容及会议精神,王淑真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王淑真介绍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内容

随后,进行紧张激烈的知识竞赛环节,根据党团支部的成员划分为五个小组,共有三个环节:党史知识竞赛、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竞赛和送分抢答题,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各小组积极参与前两个必答题环节,面对抢答题答错扣分的情况,各小组也积极举手回答,经过40题的比拼,第一组21分,第二组23分,第三组25分,第四组22分,第五组20分,各小组旗鼓相当、相差无几。通过本次知识竞赛活动,党团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对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及党史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知识竞赛的学习形式使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

党团日活动合影

上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高君宇学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跟党走”系列学习活动

下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石油地质学博士生党支部与2018级2班团支部联合开展红色观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