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理论与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

研究生奖励评分办法(20237月修订)



一、申请资格

1.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2. 学制范围内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在北京大学就读满一年的全日制研究生。

3. 上一年度无违纪行为,无不及格课程。

4. 在职研究生及联合培养未转档学生不参加综合素质测评及奖励奖学金评选。

二、评选要求

1. 获奖学生需符合学校评奖要求。

2. 同年度的其他研究生特殊奖学金不与国家奖学金兼得研究生自愿选择申报奖学金类别。

三、评选方

1. 每年学期开始由研究生班主任统计学生个人加分情况逾期未提交者视为自动放弃。评分根据学生互评+平时表现+社会服务+科研成果加分,各项评分细则见附表1,四项评分分值如下:

类别

学生互评

平时表现

社会服务

科研成果

分值

25

10

5

不封顶

2. 每年大额奖学金(8000元及以上)的评选按照学院分配的名额人数安排150%人数按上一条四项评分总分顺序参加答辩答辩时间暂定为9月第一次星期五报告会,并由评审委员会投票决定最终名次。评委由所领导和教职人员含退休老师组成,不少于5人。获大额奖学金和奖励按答辩成绩顺序,其余获奖按上一条四项评分总分确定顺序。同年校长奖学金和大额奖学金不可兼得。

附表1. 分项目细则

A. 学生互评:学期初开班会打出互评成绩,所有人必须参加如果不能现场参加互评,可申请线上方式参加。不参加评的同学视为自动放弃评选资格。

B. 平时表现根据学生的考勤签到情况并参考相关导师说明打分分值基本规则表:

考勤

全勤

< 80%

< 50%

其他情况

分值

10

6

4

导师说明情况下可以视为全勤

C. 社会服务包括学生参加校院团委研会科协以及班级干部也包括专业网站管理员办公室管理员和对专业建设有突出贡献者等分值基本规则表:

职务

校、院团委副书记、研究生会主席、科协主席

校、研究生会副主席、科协副主席

校、院团委副部长、研究生会、科协部长、党支书、团支书、班长

校、院研究生会、科协各部副部长、各班党团支部委员各班委

办公室管理员专业网站管理员专业贡献者

分值

5

4

3

2

3-5


D. 科研成果:文章等级按照同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基础版小类)以及Nature Index收录情况调整定制,具体分值

加分

类别

总分值

期刊文章

国际协会+组织报告

国内协会会议报告

国际协会竞赛

国内专业相关竞赛

文体竞赛

发明专利

实用型专利

软件著作权

国家级

省级

校级

第一类

40

Nature+Science正刊











第二类

30

Nature+Science子刊,PNAS











第三类

22

Nature Index

AGU+SEG

+EGU

OSPA










17

中科院一区,中科院二区,GJIGeophysicsG3BSSA,中国科学:地球科学

AGU+SEG

+EGU邀请口头报告










13

中科院三区



一等








10

中科院四区,Remote Sensing

AGU+SEG

+EGU口头报告,

其他会议邀请口头报告


二等

一等



国家级

国家级



5

EI期刊+地震学报

其他会议口头报告

CGU OSPA

三等

二等

一等


省级


国家级


3

核心期刊

张贴

报告

口头

报告


三等

二等

一等

校级



一作

1

其他

注:

1. 第一标注单位是北京大学的文章才可计分。

2. 文章第一作者有100%分值,第二作者50%,第三作者25%,其他作者共享20%;竞赛所有参与人平分分值,如果参加者认为贡献与分值比例不同,可以在参加人员内部协商计分,但所有人员总分值不超过一作分值的200%;共同一作平均分配所占份额;导师一作,学生二作有75%分值,其他作者共享25%;排名高的作者分值不低于后面作者。

3. 竞赛获奖等级从最高级起算,例如最高奖为特等奖,则特等奖为第一等,一等奖为第二等,依此类推;文体和专业竞赛加分各项不累加,取最高值。

4. 会议报告只涉及报告人,其他作者不计分,参加会议只计最高的两次分;OSPA的学生导师不得为会议或专题的召集人。

5. 已经接收未发表文章按照80%的分值计分,并且只适用于毕业年级学生。

6. 文章发表的有效时间最早为线上发表时间。专利授权的有效时间以收到授权通知时间为准。

7. 被中科院列入预警名单的期刊不予计分。

8. 第九类可以是任何前八类中未包括的科研成果,每项仅加1分。

9. 所有评分最终解释权属于专业负责教学的副所长。



上一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球化学专业研究生奖励奖学金评定指导办法(2023年9月修订)

下一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岩矿专业研究生奖励奖学金评定指导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