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今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奋斗历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百年来,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命运相连:党的成立与发展离不开一大批来自北京大学的仁人志士,北京大学的发展与成就更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11月30日,岩矿材料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岩矿硕博团支部参观了“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全面学习了百年来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光辉历程。


一、初心肇始,红楼星火——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在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过程中,有三名来自北大的共产党员至关重要,他们就是李大钊、陈独秀和毛泽东”,在展览馆担任志愿解说员的支委刘学同学向大家介绍道。李大钊是在中国第一个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家,也是北京共产党小组的创建者、北京大学的第一个支部书记,“是二十世纪初中国的播火者”。陈独秀创办了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革命杂志《新青年》,拉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大幕,在五四运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来到北京大学的青年毛泽东在这两位导师指导下,很快成长为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并在将来的艰苦奋斗中带领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支部成员认真听取讲解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1921年7月23日召开的中共一大,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基地,北京大学诞生了一大批早期马克思主义组织团体,培养了一大批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成员。北大师生校友在中共一大前的全体党员中占比达41%,而在一大参会的13名代表中就有北大学生和校友5人。可以说,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每一个重要阶段,在思想准备、干部准备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党的诞生紧密相连。在建党后二十八年的艰苦奋斗中,北大师生党员中涌现出以李大钊、邓中夏、钱壮飞、高君宇等人为代表的许许多多为国家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儿女,先后有82位北大英烈为人民和信仰奉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支部成员认真阅读文字内容并观看实物展览

二、砥砺奋进,弦歌不辍——新中国成立后的北京大学

新中国成立后,已经是中国共产党领袖和国家主席的毛泽东同志十分关心北大的发展,曾多次致信北大并题写校名。北京大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回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在探索中前进,取得了不凡成就。在这一时期:经过院系调整,北京大学成为以文理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28位教师担任首批学部委员(即两院院士前身,但包括文科);北大物理研究室为国家原子能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许多“两弹一星”获得者都曾在北大学习和工作过。

改革开放后,北京大学坚持党的领导,进入快速发展建设时期。邓小平同志一直非常关心北大发展,并为北大图书馆题写馆名。这一时期,北大学生在中国女排夺冠后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表达人民拥护改革开放的心声;这一时期,北京大学提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当代毕昇”王选院士发明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徐关宪院士创建的稀土串级萃取理论、厉以宁教授提出的股份制改革理论相继涌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北京大学承办了乒乓球赛事,北大奥运志愿者向世界人民展现了热情、敬业的精神风貌。

三、使命在肩,矢志担当——进入新时代的北京大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大学寄予厚望,曾六次到北京大学考察,五次给北大师生校友回信,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北京大学给予了高度评价:北大继承光荣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成果丰硕,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学校发展思路清晰,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令人欣慰。

进入新时代,北京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构建对外开放办学格局,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打造和谐多彩的校园文化,大力推进品质校园建设。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千里驰援抗疫情,大爱无疆护江城”的使命担当,年轻的援鄂医疗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肯定,总书记称赞他们是新时代堪当大任的中国好青年。

在展览前的合影

通过认真听取讲解、互相交流心得体会,大家对北京大学在党史百年中的贡献和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也更加坚定了牢记入党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的信念。百年沧桑,薪火相传,愿所有青年都能在党的引领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心得体会】

薛莅治:

展览主要分为“初心肇始,红楼星火”、“砥砺奋进,弦歌不辍”以及“使命在肩,矢志担当”三部分,分别聚焦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与中国共产党成立、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  十八大以来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血脉渊源。通过文字、图片以及一部分实物(复印件)的展示,让我们了解到了北大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坚守初心、勇为人先的精神风貌,以及其在不同时期对于党对于社会主义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特别是学院直系师兄高君宇同志,为了党的事业不断奔走操劳,最终积劳成疾为党和国家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更是给我们深深的震撼。前辈们取得的丰碑和成绩,都让我们为身为北大一份子而感到骄傲自豪。

在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百年历程后,其实也更加给了我们奋斗的压力,我们应该追随师兄前辈的脚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北京大学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刘学:

  本次图书馆建党100周年纪念展览参观活动,能够作为志愿解说,既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自豪。身为党支部的一份子,参与展览参观使我对北大与共产党的紧密联系理解的更为深刻,身为解说,作为志愿者使我对这份工作感到更有意义和价值。以往做解说,是单纯地给大家讲解。本次活动让我感到有些不同,因为这是在给自己的党支部同志讲解。北大在中国共产党的萌芽阶段、发展阶段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人才保障,很多光辉事迹到今天仍有体现,比如5.4校庆日,12.9歌会等。使新北大人可以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忘先辈的流血牺牲,用努力和汗水勉励自己。这是历史的铭记与传承,也是身为北大人的自豪与光荣。

 

马犇:

  11月30日下午三点我们党支部的同志们在刘学讲解员的解说下,参观了图书馆“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庆祝我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开篇红楼星火,北大与共产党的创建就密切联系在了一起,五四运动、《新青年》、《每周评论》、《国民》、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等都是历史的见证。从我党诞生到建国、经济发展、抗击肺炎,这100年的风风雨雨,北大的前辈们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家国情怀感染着我们每一位的参观者。新时代我们青年也需要刻苦奋斗,不断前进。

 

上一篇:构造地质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党团日系列共建活动

下一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永远跟党走——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圆满成功